初三孩子的心声:爸妈请别开口就说分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8:00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任艳梅) 北京第三十四中的杨玲近日对记者说:“我真想和父母好好聊聊天,一起出去走走,可他们一开口就是‘分数’、‘中考’。我多么想对他们说:‘爸爸妈妈,我知道努力学习,请听我说说心里话吧!’”

  学生 作业多是妈妈“惹”的祸

  宋军是北京二中的一名初三生,每天都要花很长时间来学习。早上刚到六点,就被妈妈从温暖的被窝叫起来,背诵英语单词、练听力、朗诵英语作文。吃过早饭,要复习其他科目,下午又要上补习班。总之,对宋军而言,寒假里根本不敢有玩的念头,因为家长对他的要求太严格了,他开始讨厌父母。北京十二中的初三生张立懊恼地说:“作业之所以那么多,都是寒假前家长会上妈妈和班主任老师‘密谋’的结果,太让我生气了,妈妈怎么能这样?我的作业已经够多了。这哪里是假期呀,比上学还累。”

  家长 希望孩子能考入重点高中

  面对孩子们的抵触情绪,很多家长觉得不解和委屈。丰台区初三生家长李女士说:“假期里把孩子管紧一点,让老师针对孩子的‘瘸腿’科目多留一些作业,还不是为了帮她补补弱科,好让她考上一所市重点高中。我也不想让她看到别的同学考上重点高中,而自己落到一般学校,更不愿意孩子将来因考不上名牌大学而后悔。做父母的都是想让自己孩子少走弯路。可是我那宝贝女儿哪里明白这些,我只要一说学习,一提分数,她就带上耳塞,盯着课本,一声不吭。”

  专家 要多听听孩子的心里话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认为,中考前,家长让孩子多花时间学习是必要的,但应采取正确的教育方式。对孩子期望过高,让孩子整天不停地学习,这种做法会让孩子产生抵触心理,甚至造成孩子的厌学情绪。孩子上初三,学习本来就紧张,压力也很大,再说大多数孩子也知道自己的薄弱科目。家长对中考的过分担心和忧虑,只会给孩子造成更大的心理压力。很多学生在经过一学期的努力学习后,已经对学习感到疲惫,家长应该让孩子好好放松几天,帮孩子找回学习的热情。要多和孩子谈谈心,听听孩子的心里话,为孩子制造一种愉快轻松的家庭氛围。

  孙主任建议,家长要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和孩子聊一些他感兴趣的话题。不要总是在孩子面前提分数、名次、中考,要多理解、尊重、鼓励孩子。周末带孩子散散心,跑跑步,做到劳逸结合。(以上学生姓名均为化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