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指点:初三物理寒假复习分三段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8:02  《北京考试报》

  过完这个寒假,初三生就要中考了。如何在寒假里对物理科目进行有效的复习?北京十二中学的物理教研员林国嵘老师提出了以下建议。

  制定计划

  寒假期间,要认真、客观地对期末考试进行分析。看看哪些题失了分,弄清失分原因。比如是基本知识没掌握好,还是学习态度不端正,或者是学习方法、学习习惯不好。要进行全方位的剖析。同学们在分析“过去”、总结经验教训后,为自己制定一套寒假物理复习计划,并坚持实施,相信物理在新学期一定会有所提高。

  复习分三段

  寒假前,大部分学校物理新课已经完成,开学将进入全面复习阶段。从开学到中考期间,复习一般会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按力、电、光、热4个知识块进行复习。寒假期间,同学们应该对以上知识点进行梳理,通过全面、细致的复习,掌握相关知识点。第二阶段是针对重点、难点,做专题强化训练。通过专题练习,可以查漏补缺,进一步明确复习方向。第三阶段是做中考模拟试题的训练。通过试题练习,了解中考物理知识点的范围及题型。在寒假中,同学们可依照上述3个阶段,先进行复习。在开学到中考期间的第二轮复习中,结合在寒假中的复习情况,对薄弱环节进行加强。

  整理要点

  寒假的复习时间相对较长,同学们要静下心来,将初二初三教材上的概念、规律、公式等知识梳理一遍。

  首先,要整理出各章节中的重点、难点、考点,找到各物理量间的联系,使每块知识形成体系。其次要将易混淆的概念、规律加强对比、区分,配以适当的练习进行巩固。再次,看重点难点。初二初三两册课本中的知识点是融汇在一起的,同学可理出线索,先看力学、电学部分,然后看光、热部分。因为力学、电学部分在教学和考试中要求较高,综合性的题目也较多,所占分值也高,所以要先复习;而光、热部分记忆的内容居多,在中考试题中所占的分值不高,可留在后期复习。

  在复习的过程中,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可以汇总在一起,记在事先准备的小册子上,开学后请教老师。此外,林老师还建议学生,应学会自主学习。学习是自己的事,不要过分依赖家教或辅导班。学习要有张有弛,还要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北京考试报实习记者 任艳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