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英语复习:利用好寒假提高阅读技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4:59  新闻晚报

  听、说、读、写能力是掌握英语的四种基本技能,这四种技能是紧密联系、相互影响的。其中,阅读是获得知识的重要手段。在上海高考英语试题中,阅读理解题(包括完形填空)的分值在试卷中的比重较大,共占55分。这就要求学生在平时的英语学习过程中,特别要注意培养英语阅读能力。寒假到了,高三学子应利用这段时间,通过有计划的训练提高阅读技能。

  最大问题:阅读速度慢理解力弱

  在高中英语学习中,学生普遍存在阅读速度慢、理解能力弱的现象:概括文章中心时或缺乏针对性,或以偏概全,或分不清现象与本质而偏离主线;猜测词义时或脱离语境,或望文生义,一知半解;逻辑推理不严密,或以想象代替,或以事实、举例代替,或就事论事,忽略推理的实质。

  另外,由于课业负担重,考试负担重,学生外语阅读量严重不足。他们除了完成一定的课外作业,阅读方面大多满足于读课文内容等有限的语言材料。即使是课外做习题集,也着重于语法、词汇、翻译的练习,而忽略阅读理解题的练习。

  锁定方向:参照新课标培养能力

  新的英语课程标准对高中阶段英语阅读技能目标提出如下要求:(1)找出作者要传达的信息;(2)按要求辨认语言结构、内容、事物发展的顺序和程序;(3)辨识内涵的主旨或观念;(4)辨认、辨识、比较事实、证据和观点以及定义和假设的信息;(5)对事实和证据进行评价和判断;(6)根据文中所提供的事实和证据得出结论;(7)进行逻辑推断。

  新课标要求学生具备综合阅读的能力,包括语篇领悟能力和语言解码能力;强调多学科知识的贯通;注重培养学生的语篇分析能力、判断能力以及根据寓意进行逻辑推理的能力,提高其阅读速度增加阅读量和扩大词汇量等。

  提高途径:限时训练与泛读相结合

  基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阅读能力的提高包含了三方面要求:基础知识扎实、阅读速度较快、分析理解能力强。为此,寒假的训练可从这三方面着手。

  1、夯实语法知识扩大词汇量:寒假里,基础较薄弱的学生还是应在做题的同时,对语法、词汇等英语的“砖瓦框架”进行拾遗补缺。我们知道,高考阅读语段中的一些句子结构比较复杂,有些考生无法迅速作出解读,以致出现理解障碍,又延误了做题时间。因此,笔者建议这类学生,对各类复合句进行系统的温习,并养成从语法的角度分析句子结构的习惯。词汇是是阅读理解中的另一个关键因素,词汇量不足,是制约阅读能力提高的瓶颈。有了一定的词汇量,才有助于帮助学生提高阅读速度。反之,大量的阅读又有助于扩大词汇量,丰富语言知识,二者是相辅相成的。

  2、限时做习题加快阅读速度:有些学生在平时训练中存在误区,即不计算做题时间,做一篇阅读歇一会儿,殊不知,阅读题的准确率和耗时的关系特别密切,考试时,快速做多篇阅读题是很耗费脑力,甚至是体力的。平时不在这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就可能得到分数“虚高”的假象,考场上速度提不上去,得分自然受影响。

  因此笔者建议,学生每天可做一份高考试卷的阅读题量,所有题目要“一气呵成”,做完后先看表,查一下有没有超时,再对答案,随后再进行错误分析。做题时,应养成默读习惯,扩大视幅,减少回视;要学会抓住文章主题段及主题句、合理推断、抓关键词、猜测推敲生词、运用常识排谬等阅读技巧;养成带问题阅读短文的习惯。

  3、多样化选材扩大阅读范围:寒假里相对空闲,抽一定时间进行泛读还是必要的。须知,阅读速度及能力提高的关键在于多读,学生在精读课本的同时,可以订阅英语报刊杂志,选用这些刊物上的文章。所选文章的难度不宜太高,以略高于精读课本为好。博览群书,熟能生巧,才能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转化。

  作者: □控江中学英语教师吴玮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