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先锋”支招寒假如何健康上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5:42  新闻晚报

  终于等到寒假了,不少家长又开始担忧起自己的孩子因为放假而沉迷于网络的老问题。近日,第七届上海市“网络少年先锋表彰大会”在中福会少年宫举行,本市各区中小学推选的小小“网络先锋”们汇聚一堂,这些使用电脑的佼佼者们来向同龄人现身说法:中小学生究竟如何健康上网?同时,这些网络先锋们向广大少年儿童积极倡议“三不”:不阅读不健康文字和图片,不点击不健康网站,不运行带有暴力等不健康的游戏。

  招数一:家长同行教学相长

  普陀区杨家桥小学的何家明传授自己的经验:“我刚开始上网的时候都是父母在边上陪着,告诉我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时间长了,我自己也能辨别信息。”

  除了父母教,我们也能教父母。闵行第四中学的施凡说:“以前是爸爸妈妈教我们烧饭、爷爷奶奶教我们织毛衣,现在是我教爸爸妈妈上网、教爷爷奶奶玩游戏。”

  孩子们在学校学会上网,回家教父母,再由父母指导他们筛选信息、去伪存真,控制一定的游戏时间。如此教学相长,不但保障了孩子的上网安全,更加深了与家长间的交流。

  中小学生上网的主要目的应该是学习,用百度搜索资料、用FTP资源共享、用QQ与同学老师交流……这能大大方便他们的学习。而互联网上最为有害的是大大小小形形色色、内容无法控制的不良网站,对此,孩子们应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纯净的网络天空。

  招数二:上孩子们自己的网站

  华育中学的孙文怡今年初三,身为《小主人报》的副主编、小主人成功网的网管,她必须定期检查成功网上的内容,以保证它们适合15岁以下的青少年。孙文怡推荐中小学生应多上属于他们自己的网站,“因为那里可以认识同龄的朋友,学到我们需要学习的知识”。

  育才中学的程吉是学校的大队委员,同时也是学校首任信息部部长。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建起了大队部网站,还组织了班级网页制作大赛;上海市一师附小的姚越是学校网站论坛的小“斑竹”,他们都是维护青少年网络健康的“小卫士”,并呼吁更多的中小学建立自己的学校网站,让学生都能上自己的网站。

  招数三:网络知识运用到生活中

  “妈妈的《每周广播电视》找不到了,急得到处乱找,结果我帮他在网上一查,什么电视都知道了。妈妈开心得直夸我!”说到这里,普陀区杨家桥小学的何家明得意地眉飞色舞。

  将网络上学习到的内容运用到生活中去,也是“网络先锋”的成功秘诀。例如,不少学生不仅通过网络掌握自救常识、消防逃生知识等,而且网络的使用还为生活带去了便利。程吉运用网络知识,在大队部实现了无纸化办公,“电脑小高手”让工作变得井井有条。

  世界外国语中学的何海洋说:“我常用网络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比如每次电脑出了问题,我都是通过上网查,然后自己修;我渐渐认识了电脑的各个部分,这些都是从网上自学来的。”

  招数四:利用网络开拓学习新天地

  “网络先锋”们个个都是电脑好手,动画、网页、编程各有所长。他们将自己对网络的兴趣化作学习的动力,“如果可以在网上逛自己做的网站、看自己做的Flash,多么有意思啊!”

  于是,这些中小学生纷纷学起了原本只有专业人士才懂的Photoshop、Flash、Dreamweaver等软件,建网站、做动画、编程序,全都做得有模有样。

  孩子还大多建起了自己的博客,写日记、上传作品,成为与同学交流的全新途径。

  虹口区上外附小的朱佳豪从两年级开始就有了自己的博客,去年,他看到报上有人食用了瘦肉精导致入院,就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做了一个Flash,想以此宣传瘦肉精的危害。“做这个Flash很难,我在网上查了很多资料,还知道了很多很专业论坛,学到了很多东西。”

  -专家观点

  小手牵大手、信息路上快快走

  团市委少年部部长王臻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对待青少年上网“疏”胜于“堵”。所以我们要做的不是禁止孩子上网,而是要引导他们文明上网的好习惯。我们希望通过“小手牵大手、信息路上快快走”的活动,让孩子们教父母上网,同时让家长配合引导孩子健康上网。在寒假中,一是强调让孩子把虚拟网络中的所学所得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二是要求他们适度上网,“每天锻炼一小时”,走出家门、走进社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