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汕头中考录取采用原始计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6:24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2月6日电(辛瑞玲)今年夏季是汕头义务教育全面实施新教材改革后的首届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第一年,为了适应新教材实验改革,2007年“中考方案”近日出台。记者就汕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有关问题采访了市教育局谢红副局长。“学业考试”:采用原始计分形式

  据《汕头日报》报道,谢副局长说,今年汕头“中考方案”的调整其实去年在“新教材实验区”已经作了“过渡和铺垫”,今年的“改革和调整”也是在“稳妥推进”的原则下进行。今年初中毕业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合并为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以下简称“学业考试”),采用全市统一考试和区县(或学校)考试考查两种形式进行。全市统一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等7个学科。全部实行闭卷考试,试题试卷委托省考试中心命制。全市统一考试时间,统一组织评卷和成绩统计。考试时间:6月20日至6月22日。各学科卷面分值:语文、数学、英语科各150分(其中英语科含英语听力考试),物理、化学科各120分,思想品德、历史科各80分。总分7科共850分。

  全市统一“学业考试”成绩以等级制加原始得分的方式呈现。等级制即按全市考生比例,将各学科成绩划段折算为A、B、C、D四个等级,并根据每位考生的考试成绩给每位考生一个等级成绩。原始得分即计算出每个考生统考各学科的卷面得分和7科总分。全市统一考试成绩将作为毕业资格认定和升学的重要依据。“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分四个档次

  为了全面反映初中毕业生的发展情况,今年将对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进行评价,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既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重要依据,也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之一。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包括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和实践与创新等7个方面。评价结果以等级加综合性评语的形式呈现。评价等级分为A、B、C、D四个档次,综合性评语是对学生的综合素质予以整体描述,尤其应突出学生的特点、特长和潜能。综合素质评价采用在学生自评、学生在小组内互评的基础上,由班级评价小组评定,学校评价工作委员会审批的基本程序进行。谢副局长强调,在评定“D”等级学生时要做到“慎之又慎”,以保证客观与公正。“阳光招生”:学业成绩+综合素质

  为保证汕头今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做到公开、公正、公平的“阳光招生”,目前已制定了汕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规则:根据考生志愿,综合素质评定,从高分到低分,分批次按志愿顺序择优录取。具体规定有:①普通高中的录取:根据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参照报考学生的学业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按照等额投档的原则,分批录取。

  录取普通高中学校的基本条件是:综合素质评定C级以上(含C级),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等7个学科学业考试的成绩在C等级以上(含C级)。在此前提下,根据学生志愿,按全市统一考试7科原始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各类学校原则上不招录综合素质评定为D级的考生。省一级学校计划生不招录体育与健康科考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有先天性健康问题的学生除外);各类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符合录取条件的残疾考生;鼓励有条件的高中学校根据自己的办学特色自主招收各种人才培养实验班,或招收“特长生”。但特长生的录取条件必须是参加全市统一的“学业考试’,同时应参加招收特长生的高中学校组织的相关专业素质考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