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外语考试9类人员有望免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14:17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潘 波) 人事部日前正式在其官方网站上就完善职场外语考试改革,向社会征求意见,并公布了改革建议内容,其中9类人员有望不再参加职称外语考试或放宽外语成绩要求。

  人事部科学研究院课题组建议,9类人员可不再参加职称外语考试,或放宽外语成绩要求。这9类人员分别是:具有国家认定的留学经历的;申报副高级职称时已参加职称外语考试并达到国家通用标准,申报正高级职称需再次参加同一级别考试的;正式出版过外文专著或译著等其他具备较高外语水平,并经过一定程序确认的;能力业绩突出,在本地区本行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在乡镇以下基层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在地市以下单位,长期在野外从事农业、林业、水利、采矿、测绘、勘探等艰苦行业工作的;年龄较大并长期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从事具有中国特色、民族传统的临床中医药、民族医药、古籍整理、历史时期考古、工艺美术等专业技术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或聘任初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业技术人员。

  据悉,1991年人事部印发了《关于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中严格掌握外语条件的通知》,通过外语考试成为职称评定的必备条件。1998年开始,我国实行全国职称外语考试。近年来,改革职称外语考试的呼声不停,认为外语与评职称挂钩不应该搞“一刀切”,不应使外语考试成为一种形式和包袱。

  截至2月16日,课题组将就建议中的主要内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进一步修改完善职称外语考试的改革意见,为政府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为职称评审提供更加科学、客观、公正的外语能力评价。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