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上海考研缺考比例20% 临场弃考折射理性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7:19  《北京考试报》

  在刚刚结束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许多考场都出现了考生缺考的情况。据有关报道,今年上海地区考研的缺考比例约为20%。那么,考生“临场弃考”的现象背后有哪些原因呢?

  首先,没有为自己作理性定位。考生在面临毕业时,往往心里开始紧张,为自己的前途担忧,索性胡子眉毛一把抓,企图抓住所有机会,所以,他们不是冷静地思考自己应该怎么做,而是看别人怎么做,自己也盲目跟风。看别人考研,自己也考研;看别人考公务员,自己也考公务员;看别人求职,自己也求职;缺乏对自己能力的衡量和自身价值的定位。

  其次,没有坚强的毅力。考研对于每个考生来讲都是一次严酷的考验。考研从搜集报考院校信息开始,历经上辅导班、网上报名、现场确认、考前冲刺、初试、复试以及调剂等众多环节,每个环节都需要考生耐心对待,意志力薄弱是最大的忌讳。

  当然,也有些考生在考前因为找到了工作而弃考,这个理由勉强说得过去,但这个比例在弃考人中实在太小。

  考生在备考前将自己的情况做合理定位,就能避免“临场弃考”的尴尬,考生不妨问自己几个问题。首先,为什么要考研?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为了更深入地研究所学专业?还是为了解决户口?其次,问问自己,如果为了就业而考研,那么所考专业的就业情况在几年后会比现在好吗?如果为了研究本专业而考研,那么自己适不适合一心一意做学术研究?如果只是为了解决户口而考研,那么这个城市的生活适合自己吗?最后,如果考生决定了考研,那就要问问自己,在考研过程中,都会有哪些困难?只有明确了考研的目的,再对困难有充分估计,才能坚持不懈地走到最后,直到成功。

  (北京考试报 陈霄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