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新专业受欢迎 报考科次最高增幅60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7:24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马海丽) 4月自考报考统计数据显示,新专业深受考生欢迎,报考科次与去年同期相比最高增幅近600%。心理学等90年代开考的一些老专业,考生也爱学。

  报考统计数据显示,近两三年开考的新专业尤其受考生欢迎,报考科次与上年同期相比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幅:采购与供应管理专业(专科)增长596%,物流管理专业(专科)增长79%,物流管理专业独立本科段增长320%,园林专业增长137%,劳动和社会保障专业(专科)增长73%,日语本科段和秘书学专业独立本科段均增长51%,中国书法专业本科段增长62%。

  据了解,北京自考根据社会需要开专业,突出首都特色,仅2005年就开考物流、地铁运输与管理等10余个新专业。这些新专业一开考就受到考生欢迎,物流专业首次报考人数达3000多人,目前累计报考人数已过万。地铁4个相关专业为行业订单培养人才,首次报考的800余考生已全部到地铁公司实习。中国书法、护理、学前教育等专业同时满足人们的爱好、兴趣和生活需要。一位老人刻苦学习护理专业,只为更好照顾生病的老伴。记者了解到,报考中国书法专业考生中既有五六十岁的老人,也有青少年,他们都是书法爱好者,这个专业使他们有机会进一步学习、了解书法知识。

  新专业受到考生推崇的同时,北京自考早年开考的一些老专业,近两年也掀起了新一轮学习热潮。统计数据显示,心理学专业专、本科阶段此次有近千名新生报考,只接受行业内人员报考的公安管理专业也有二三百名新生,报考科次增长125%;机电一体化专业,近两年每次报考都达数千人,人文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仅去年9月就有近千名考生到学校参加该专业的全日制学习。该专业首次将机械与电结合起来,满足了目前新兴机械行业等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也使这个行业焕发出新的活力。

  据了解,自考专业建设已形成了5个主要开考方向:大力发展本科,满足专科生提高学历、本科生获取二学历等进一步学习深造的愿望;积极开展非学历证书考试,在专业学历考试中引入岗位资格证书课程,目前北京已在30个专业中引入了48个岗位证书考试项目;开设实用型新专业,为首都建设培养人才;开设文化素养型新专业,满足考生迅速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