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考研统考专业课考核基本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7:27  《北京考试报》

  今年教育部首次对教育学、心理学和历史学采用统一命题和考试,那么这些考试各有什么特点?考生应该如何准备复试?记者采访了海文学校的吴本文、梁伟伟、赵炜和范永清等老师,4位老师分别对3类统考科目作了分析。

  教育学试题紧扣教育发展动态

  吴本文老师说,教育学试卷特点比较鲜明,基本上围绕学科基本点来考核。无论是单选题还是主观题,没有出现大范围的难题、偏题、怪题,基本上都侧重学科的基本事实和基本概念,以及对学科基本问题和基本理论的准确理解。试题紧扣当前教育理论的发展动态和教育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并要求考生运用教育学的基本理论分析教育的现实问题,考核考生分析和解决教育实践问题的能力。

  对将要参加复试的考生,吴老师建议从复试风格及特点、考核形式和考题内容三个方面做好以下准备:

  第一,复试风格及特点。收集该单位往年的专业课试题,如有可能,可以把同专业不同学校的历年专业课试题收集起来,对比分析之后,可以看出目标单位的出题风格及特点。据此,可以从中大概推测出将来复试的考核风格。

  第二,考核形式。一般来说,复试分为三种形式:笔试、英语听力考试、面试。但具体的研招单位各有不同。因此,如果考生想得到较为确切的复试考核形式,不妨向已经在读的研究生打听打听往年的复试考核形式,在确切的复试政策出台之前作为未来复试准备的依据。另外,也可以根据推荐免试生的复试考核形式来推断。

  第三,考题内容。考题内容虽不可能提前知道,但考生可以根据以下三方面有效地缩小考题的范围:目标硕士点所有导师的研究方向、导师给研究生开设的课程、目标硕士点历年专业课真题。

  历史学考查基础知识

  范永清老师在分析试卷中简答题时说,考查内容包含了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古代史和世界近现代史等,考查范围比较全面,基本符合大纲要求。

  第一个问题考查隋朝中央集权的内容,可以从政治、经济等方面进行回答。政治主要讲中央、地方兵制、选官、法律的内容,经济方面主要涉及轻徭薄赋、重视农业、大貌索阅、屯田等方面,隋朝统一政权统一的意义主要是结束了东汉后300多年的混乱,建立了全新的政治制度,为以后的盛唐奠定了制度上的优势。

  第二个问题是一战对中国的影响,一战中中国远离欧洲战场,国内的资本主义由此得到了极大的发展,这一点为一战后的中国国内的政治运动奠定了阶级基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得到了壮大。战后中国爆发了影响深远的五四运动,从此无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工人运动出现了第一次高潮。

  第三个题目是亚历山大东征,首先对亚历山大东征定性为一场掠夺性的战争,但同时它也促进了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开拓了新的商路,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意义。第一,文化交流,由于亚历山大东征,东方先进的天文学知识和数学知识得以传入希腊,促进了希腊的文化发展。第二,亚历山大的军事征服,连接了东西方,开辟了东西方新的贸易通路,同时在东方建立的几十座城市逐渐发展为新的商业中心,比如埃及的亚历山大港影响深远。 第三,希腊化,东方城市出现了优美的希腊雕塑和建筑,这是亚历山大东征对东方的影响。

  第四个问题考查的是20世纪初到1939年,美国历届政府经济职能演化的一个过程,这道题应该说是试卷里最有难度的一道题。因为这道题整体出得有点儿大,同学们在把握的时候会有一些困难,要想展开的话篇幅会长一些,而且不容易抓住主干。从20世纪初的自由主义经济发展到罗斯福的新政,这是一个关键的线索,考生只要在这个线索的牵引之下来组织答案,将历届美国政府基本和主要的经济政策做一个归类,就可以把这道问题做一个比较圆满的解答。

  心理学考查主干知识

  梁伟伟老师说,今年心理学考核的总体特点就是考查比较全面,注重基本知识、基本能力和主干知识的考查。选择题方面,考查细节知识比较多,但都比较基础,没有超出大纲范围内的具体内容。整体来说,试卷思考量较大,计算量不大。主观题以考查考生应用理解居多,考了80分,识记型题目份量轻一些,才考了60分,而且都是书上已经阐述得比较清晰的,有很明确的逻辑体系的知识点。还有一点要提醒大家,很多知识点在历年真题中都多多少少出现过。

  (北京考试报实习记者 陈霄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