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了 看看外国的学生寒假怎么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12:03  北京日报

放假了看看外国的学生寒假怎么过(组图)

  法国假期就是假期

  -放假时间

  法国学生的假期特别多,除了两个多月的暑假外,还有寒假、圣诞节假、复活节假等各两周,还有为期10天的圣灵节假(相当于中国的清明节)。

  为度假放假有“时差”

  仔细看看

日历,你会发现寒假和复活节假是分区进行的――南部省份、北部省份、巴黎大区3个大学区,每个学区的假期有一周的时差。为什么要有时差呢?因为家长经常利用这两个假期带着孩子去滑雪。为了避免交通堵塞、滑雪场拥挤、附近酒店爆满,法国早早地就开始实行分区休假的制度。

  平时,法国中学无论是寄宿制学校还是走读制学校,到了下午6时,教学楼大都人去楼空,只有零零散散几个学生在小自习室学习讨论,或者参加兴趣小组。法国的法律规定了35小时工作制,老师们每周授课时间是14至18个小时,不能超过20个小时。其次,不论是学生家长还是教育界都认为,老师必须在课内教会学生,不能靠给学生留家庭作业来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要是哪位老师“胆敢”留下大量抄写作业,第二天,校长办公室的电话肯定会被打爆。

  对于法国学生、家长和老师来说,假期就是假期,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两类学生才补习

  那么法国是不是不存在为孩子升学而烦恼的父母呢?也不尽然,但是父母的原则是“该补习时才补习”。在法国,高中也属于义务教育,很多家长和学生都是到了这一刻才开始“发力”。如果孩子的成绩不错,能顺利通过高中毕业考试,进大学或者技术学校,那么父母也不会为孩子请私人老师辅导。只有两种情况,家长才会去请私人老师:第一,孩子成绩很好,有进名校的决心;第二,孩子成绩太差,父母又不甘心孩子连普通大学都进不去。 邓颖平

  日本课外活动不放假

  -放假时间

  日本学校的假期一般为每年3次:寒假、暑假和春假。公立学校一般暑假比较长,但是东北地区降雪多的地方则寒假最长。

  假期“部活动”丰富多彩

  日本学校的课外活动非常丰富多彩,称为“部活动”,其中又以体育类的“部活动”为多,主要开展的项目有田径、棒球、排球、足球、网球、游泳、弓道、剑道等项目。上学期间,学生每天下午3时之后基本上都会参加自己的“部活动”。

  而到了放假的时候,初高中一二年级的学生们还会继续参加“部活动”。对于三年级的学生来说,一般会从5月开始主要集中精力为考高中和大学做准备。

  修学旅行以学习为目的

  除了“部活动”以外,日本学生在假期还喜欢去修学旅行。修学旅行以学习为目的,学生更容易从旅行中学到知识。日本的修学旅行因学习的内容不同被细分成若干类别。比如历史学习,主要通过参观历史遗迹,学习历史知识。这种旅行多去京都、奈良和东京等地,这些地方古迹多。还有体验大自然的森林修学旅行和农业修学旅行等。

  最近选择去海外进行修学旅行的学校也多了起来。据悉,日本近来每年约有近200个学校、约4万名学生到中国修学旅行。

  上补习班也是一种选择

  当然和中国一样,利用假期上补习班的日本学生也大有人在。由于日本学校实行“快乐教育”,为中小学生减负,从而导致日本教育水平整体下降。家长们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了课外辅导机构,称为“塾”。据统计,目前日本全国这种课外培训机构数量已经多达50000家,培训项目几乎涵盖了学校的所有课程。(王颖颖)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