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焦虑症提前 家人考生多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12:15  重庆晨报

  离高考还有近4个月时间,但在市内某重点中学读高三的小凡(化名)已出现厌学倾向。专家表示,虽然每年四五月份才是考生心理咨询的高峰期,但部分考生的“考前焦虑症”已提前到寒假发作了。

  考生出现厌学情绪

  昨天,心理咨询师朱老师告诉记者,这两天接待了就读于市内某重点中学高三年级的小凡母女,“刚来的时候,小凡几乎失控。不管母亲怎么劝说,她都嚷着不想读书。”

  朱老师分析认为,小凡的症状就是典型的考前焦虑症。一般来说,考前心理咨询的高潮在四、五月份,但现在虽然离高考还有4个月,前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已开始增多。特别是从寒假开始,前来进行心理辅导的考生,多数都出现了厌学、爱睡懒觉、疯狂上网等逃避症状。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因为自己给自己压力;另一方面,则是来自家长和环境的压力。“比如很多学校最后一学期就开始实行全封闭复习,这种环境很容易让考生产生烦躁的心理。”朱老师说。

  家长孩子要多沟通

  朱老师表示,对于6月份就要参加高考的高三同学而言,寒假是很难轻松的。因为“考前焦虑症”在有的同学身上已提前发作。

  考生对高考的过度紧张和看重以及对自身能力的不信任是造成考前焦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考生的自我调节非常重要。考生首先应自信,每增加一分自信,就可使焦虑程度降低一分。

  如果已产生焦虑情绪,会出现胡思乱想、坐立不安、百思不得其解、痛苦异常的情况,这时应转移注意力,松弛一下紧张的神经。过年期间,多和父母、亲朋好友叙叙旧。同时,对于家长来说,要多与孩子沟通,一起吃吃饭、聊些轻松有趣的话题,不要轻易批评孩子的想法。同时,给他们一个宽松的空间。 (记者:林祺 实习生:方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