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指南:用真实自我智取艺术专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14:52  新京报

  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等艺术院校的2007年新一轮的招生已经陆续开始。中央戏剧学院网上报名阶段本月22日结束,从24日起进入现场确认阶段。北京电影学院各专业从2月24日到27日,也将开始现场报名。

  每年全国有明星梦的少男少女涌到北京,甚至连考几年,一次又一次面临这场战争,每年都有大批女孩当场泪流雨下,不可谓不残酷。对于怎样报考中戏、北影才更有希望,本报对此进行采访,希望能帮助读者圆艺术梦。

艺考指南:用真实自我智取艺术专业(图)
去年某艺术院校招生的场景。面试时,如何就自己的特点展示个人风采,是考生吸引考官的关键。本报资料图片

  考前

  了解老师是最好的“通关文牒”

  中戏、北影等艺术类院校招生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报名;第二、艺术考试,艺术考试大体都可分为三轮;第三,参加高考,取得文化课成绩。最后考官会综合考虑考生的面试情况和文化考试分数,排名录取学生。所以在面试中,给考官留下深刻而良好的印象非常重要。

  艺术院校报考研究专家、《影视高考速成攻略》作者胡小钉说,考前心理调节很重要。考生一般有两方面的心理态度问题。第一,坐井观天。很多考生在家里,甚至本地区,都被捧为很有表演天赋,但实际上对中戏、北影教授的要求并不了解,和他们所需要的相差很远。第二,对考官有景仰、畏惧心理。其实中戏、北影的教师也不可能无所不知,在艺术道路上也在努力阶段,所以考生更应该把自己的实力展现出来。

  胡小钉说,艺术考试不像理科考试那么客观,很难量化。虽然有公认的、常识性的标准,但艺术是感性的,所以要在各个细节留下好印象。从小受家庭环境熏陶,肯定会占一定优势,但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考前调整心态,有一定的应变能力,一般就能通过。

  以报考电影文学系为例,艺术考试分为影评、剧作小品、面试三个阶段,不同阶段有各自的特点和应变方法。不同院校、不同专业的考试和应变方法,基本是一致的。

  影评

  委婉表现对电影的理解

  写影评,写作能力相对较差的学生自然不会被录取。对于文学功底相对较强,文字比较漂亮的考生来说,一般存在两方面的问题:第一,内容空洞,缺少独特的眼光和思路,散乱不能抓住重心。很多都写成了读后感,潦草夸几句而已。

  第二,缺少电影专业的眼光,对视觉、听觉等元素没有把握。一般陷入了只描述过程的俗套,而缺少对电影本身的分析。

  胡小钉说,对于这方面的素养,要多看片,多看影评,相关的分析、评论,都要认真研究。这需要几年的时间。如果时间不够的考生,可以寻求专业老师的指点。考生和考官不可能对所有电影都有很深的研究,考生如果只对几部电影有看法,可以在考试时婉转表现出来,让考官知道你有相关的素养。并非知识储备多,有艺术天分就能考入,还要看临场发挥,这种发挥就是自我的表现力。学生的知识略差可以学,但教师对学生艺术气质的判断、性格、专业修养、艺术敏感的判断,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是否淘汰一名报考者。

  剧作小品

  自己的生活最能吸引考官

  有的学院叫剧作小品,有的学院叫叙事散文,其实质就是写一个故事,考核学生对故事的把握能力。多数考生编自己没经历过的故事,或者从电视上找素材。这个阶段的考生写的故事要有新意。很多文笔很好的考生会犯三个错误:第一、辞藻堆砌,太过华丽;第二,感情空洞,没有真实感;第三,缺乏思想,没有明确的主题、清晰的逻辑。

  胡小钉说,建议考生多看古典主义作家的短篇小说,只有那些作品才是故事,能很好地锻炼构架故事的能力,比如契诃夫、欧亨利、莫泊桑等作家的作品。考生要明确在考场上是为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士写作,所以要让考官又开心又感动,故事内容要真实、新鲜。

  中戏、北影教授的生活有限,你写自己的真实生活,既能让考官有新鲜感,又能保证真实感。千万不要从电视、电影上往下搬故事。那些故事考官已经烂熟于心,不会再引起他们的垂青。

  而从艺术院校毕业的莫小邪告诉记者,考前可以准备几个自己的故事元素,考的时候改一改就可以套上去。之前准备个好构思,改改身份、环境、气氛,就能适合题目的要求。

  胡小钉说,出类拔萃的考卷需要独到的想法。考中的秘诀是80%考官想要的内容加20%考官想不到的东西。如果都是考官想要的,不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如果都是考官没想到的,超出他们的期望,分数也不会高。

  面试

  反问考官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面试有两个方面的内容值得重视:

  第一,化被动为主动。很多考生在面试时会拘谨、胆怯,一问一答,这样很容易被淘汰。应该抓住机会多说话,尽量表现自己。如果遇到不懂的问题,也要引导到自己懂的方面去,抓住让自己发光的机会。记住能说话就是机会,尊重、观察、引导考官把话题转移到自己的长处上去。不能强词夺理,不要争辩。

  胡小钉举了一个例子,如果考官问到一个你不熟悉的电影,可以说自己看过一部类似的、相关的,甚至是相反的影片是怎样的。巧妙地把老师的话题引向自己熟悉的知识,找理由讲、找机会讲。

  第二,保守中的积极。考官肯定比考生年纪大,即使是搞艺术,也总体倾向于传统。所以,个性上不要太张扬,装扮上不要浓妆艳抹。整体的仪态、谈话,都要掌握分寸,观点要稳健。

  不能死板,要有活力,有思想,有生动的一面,但要符合一个好学生的形象。有学院考过这样一个问题,考官问一个女学生有过几个男朋友,她回答二十几个。这样的回答显然要被淘汰出局。但也不能故意说没有,显得比家长、老师还教条、死板。

  面试之前学生最好能搜集一些报考学校的老师的资料。

  ■学生看法

  最好考试前一小时吃饱吃好

  ●刘畅,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2005级影视编导专业

  我觉得考试,尤其是面试,态度和心态很重要。对于中戏的考试,我是第一次面对这样的考试程序,之前没有任何经验。也可能是因为自己没有落入一种禁锢俗套的模式,才更真实些。在面试的时候,我觉得真诚就好。当然要掌握一些技巧,扬长避短。比如说一幅画,已经变成了成品,就没有任何可改的余地。而一张白纸,或者说一张未完成的画,我们有更多的空间去塑造它、完善它。

  这样的考试我觉得实战和运气占很大一部分。我遇到好多朋友,他们之前上了各种各样的考试辅导班,却还是没能考上。艺术院校的老师很奇怪,在面试的短短几十分钟,他喜欢你你就上,反之就被拒之门外。所以在面试的时候,注意一些小细节,一定要端正自己的态度,一定要真诚,不懂千万不能装懂,不懂我们可以补充学习,但是如果装懂的话就纯属人品问题了。

  如果是早上考试,最好提前一小时吃饭,而且一定要吃好。考试之前自己肯定要有些准备。你可以多听多看多观察,但是最好少说少问,当然我指的问是指不要东跑西跳不停去问刚出来的考生考了什么题目,怎么考的,这样会乱了自己的阵脚。

  ■相关链接

  美术院系

  美术专业考试有素描、写生、色彩、速写、创作设计和面试等。油画、壁画、雕塑等专业的考生必须用素描或色彩方式完成创作试题;报考中国画等专业的考生多要求以白描完成创作试题;报考装潢艺术设计等专业的考生用工艺设计手法完成创作试题;报考美术学专业的考生一般考美术史知识、写作等;报考中国画、书法的考生一般考书法、篆刻、古汉语、国画基础等。

  音乐院系

  表演艺术专业,主要考4门:视唱练耳、音乐知识、素质面试,然后在声乐、钢琴、小提琴、大提琴、琵琶、二胡、手风琴中选择一项。音乐师范类主要考5门:声乐、钢琴、视唱练耳、音乐知识、素质面试等。

  舞蹈院系

  考试的主要内容有:第一、形体素质测试;第二、舞蹈基础,自备小节目表演;第三、乐感,听音乐即兴表演;第四、基本功测试,如柔韧性,弹跳,转翻等;第五、舞蹈艺术常识测试。

  表演院系

  考试的主要内容有:即兴表演、朗诵、演唱(自备歌曲1到2首)、形体(自备舞蹈、武术或体操)、命题表演、艺术特长展示、面试。

  导演院系

  朗诵;戏曲、武术、体操、乐器、演唱、舞蹈等任选一项表演;命题表演;作品分析;命题编讲故事。

  ■记者手记

  全面撒网不如专攻一所院校

  很多考生希望全面撒网、重点突击。而专家一直反对这种做法,因为这样往往各方面得不到充分的准备。今年从招生简章上来看,中戏、北影同时开始报名招生;从同一学院不同专业来看,基本也相差不过一天,考生没有足够时间同时考两个专业。

  以往的考官说,很多学生面对考官时只有傲气,表现不出执着。有学生说,我同时报了中戏和上戏,哪边录取我去哪边。其实对于搞艺术的教授们来说,自尊心特别强,更喜欢招收对某所学院执着的、非你不报的学生。

  至于学生担心的艺术招生会不会有暗箱黑幕。其实对于前两轮筛选来说,人为因素很小,因为被再一次淘汰的可能性非常大。而且各学院的党委都派出了纪检监督人员,关系能起到的作用非常小。

  ■数据快递

  根据2006年的记录,中戏表演系报名人数达到8915人次,北影表演戏也有6000多人,报考北影的总人数达到了1.4万人。

  据记者了解,2007年中戏本科招收248名,高职252名;北影本科计划招生345名,高职260名。

  根据以往的经验,录取率在40比1,初试和二试将各淘汰40%左右,只有剩下的20%才能进入三试,竞争非常激烈。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庄涤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