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考前辅导 “星探”公司如何算计艺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10:51  北京晚报

揭秘考前辅导“星探”公司如何算计艺考(图)

  再过两个星期,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高校的艺术生专业考试将正式拉开帷幕。少男少女们实现明星梦的机会来了,挖空心思算计着考生家长钱袋的各色人等也登场了。

  1、“抢钱”招数 考前辅导

  院校老师大赚师兄师姐小捞

  正在翻看北电新版《文艺知识小百科》的小菁,接到了妈妈打来的电话,问她要不要参加一个考前辅导班:10天的考前强化,学费3000元。说是有北影和中戏的老师讲授有关考试的事情。

  每逢艺校招考之际,用各种噱头诱惑着考生和家长的考前辅导班渐成一景。其中,号称名师授课的考前强化是所有辅导班中最贵的一种,一到两周的辅导,费用在2000元至4000元左右。一家考前辅导班宣称,可以保证高达95%的通过率。接待报名的联系人在电话中表示:“我们的老师都是历年的出题老师,还有考官……”辅导班的形式是小班授课,一个班5到10人,白班、晚班都有,内容是专业考试的声、台、形、表四项,学费3500元。

  坊间广为流传的一段明星轶事间接加重了此类考前辅导班在考生和家长心中的分量。传说当年章子怡投考中央戏剧学院时,就曾在考前辅导班上结识了后来成为其主课老师的章莉;而常莉也慧眼识珠地一眼相中了章子怡。因此,在辅导班上跟老师“混个脸熟”成了不少考生参加考前辅导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些头脑精明的北电、中戏在校生也不甘寂寞。师兄师姐们以“过来人”的身份对考生也有相当大的吸引力。这种学生辅导课的卖点主要是突出自己“专业成绩优秀,熟悉考试流程……”学生的课程自然要比老师便宜,几个老生的辅导收费都是每次课100元,分别是四到六次课。

  各种集体辅导班之外,单独上课则是更加昂贵的一种辅导方式。据介绍,老师的薪酬也按时间计,一个小时至少300元。表演专业的四门专业课,有的学生要分别请四位老师来指导。要想请到“热门”老师,不仅要付高学费,还得有“说的上话”的人情关系。

  2、“抢钱”招数 “星探”公司

  面试只需两句开场白

  像蜜蜂一样辛勤穿梭在报名考生中的还有自称是艺员经纪公司和剧组人员的所谓“星探”,趁此机会,撒网捞人。

  给某公司留下联系方式的第二天,陈嘉(化名)就接到了通知面试的电话,公司在CBD附近的一个高层

写字楼。接待室的黑板上,用各色粉笔写着几个拍摄计划:“××广告,1月20日、3女1男”;“××代言,1月23日、女”……

  陈嘉首先填写了一张个人资料,与普通简历不同,这份资料对个人外形的描述细致到了发型。面试官靳小姐迅速浏览资料之后,要求陈嘉即兴表演一段演出开场白。陈嘉匆忙说了两句,就想不出第三句话了。靳小姐笑笑说:“声音挺甜的,就是太紧张了。”

  接下来,靳小姐开始介绍公司的情况。从公司运作成功的案例到娱乐圈鲜为人知的八卦趣闻,一个多小时后,直到开始谈起签约的情况,陈嘉才恍然大悟,自己已经通过面试了。

  报酬的分成是“二八开”,公司收取两成的代理费。靳小姐手中这份为期两年的代理合同上注明,公司保证一年之内为签约的艺员推荐5个以上的演艺活动。“我们这儿都是大活动,一个广告代言就八九千一万呢。”听着靳小姐的描述,陈嘉觉得眼前仿佛已经出现了一个明星梦的轮廓。

  前期投资3500元起价

  签约的艺员需要做什么呢?第一步是需要一套充分展示自己的资料。包括15张照片和一段一分钟的展示视频。照片和视频都可以自己准备,只要符合要求就行。

  “照片得是(影)棚里拍的,也不能是艺术照。”靳小姐指着一墙俊男美女的资料照片说:“只有在影棚里才能拍出符合要求的效果。”

  陈嘉从来没进过影棚,这照片怎么拍呢?靳小姐表示,资料可以由公司来做,公司有自己的影棚和专业的摄影师、造型师。视频短片也同样可以由公司的专业人员操刀。

  15张照片+1分钟视频,“超值优惠价”3500元。“这个价钱在外面绝对拿不下来”,靳小姐解释,价格如此优惠,事实上是公司垫付了一半费用,“因为你是公司的签约艺员,这是对你的包装投入。”

  3500元是最低一档的资料费用。随着照片数的增加和视频时间的延长,制作一套宣传资料最高收费接近一万元。这就是在该公司踏出演艺生涯第一步的“前期投资。”

  在公司的一本内部杂志里,出现照片的艺员有60多个,艺员资料显示,不少都是北电、戏曲学院等艺术院校的在校生。不算为了宣传自己而额外缴纳的版面费用,仅凭制作材料一项,公司的收入少说也超过20万。

  “活儿”来得总不是时候

  其他公司“行情”怎样呢?

  在北三环中路的另一家广告公司,陈嘉一进门,就被几个工作人员不停地夸奖:“这么漂亮,能演个角色呢。”听得她多少有点飘飘然。

  在这里,陈嘉同样被告知需要准备一份材料。不过,这家公司简单些,6张照片即可。但是,必须由公司的专业摄影师来拍摄,收费200元。

  交钱之后,陈嘉才发现,“专业摄影师”就是刚才跟自己聊天的一个小姑娘,“也就二十多一点”。拍摄地点则是公司办公室的阳台。当陈嘉询问是否需要化妆造型时,答复是:不用,就要最真实的一面。于是,不到半个小时,拍摄结束。

  之后,陈嘉开始了满怀憧憬的等待,然而事情却并不顺利。由于陈嘉还是在校学生,在报名时她就向广告公司表示:这半年,自己只有周末才有时间。当时安排面试的工作人员满口答应,让她放心,会把工作都安排在假期。

  但是,就在她拍完照片的第二天,公司打来电话,让她下周一去拍一个平面广告,还要上课的陈嘉只能拒绝。两个星期之后,仍然是在工作日,公司又打来电话说有活儿,陈嘉又无奈地推掉了。此后,她就再也没有了这家公司的消息。

  调查手记

  虽然“明星梦”遭遇了一点挫折,但是陈嘉并不是运气最坏的人。

  简单面试、签约、交钱拍摄资料照片……和她几乎完全一样的经历之后,随之而来的是以押金、服装费等各种费用为条件的演出合同,数千元尽数付出,没等来戏,等来的却是人去楼空的戏剧化结局。这样的故事已多次见诸报端。

  考前辅导班也存在着各种“注水”现象。打着高校牌子办班,让校方不得不一再澄清: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以学校名义办班。记者一一致电包括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解放军艺术学院在内的数所在京院校,除中央戏剧学院有正式的考前辅导班外,其他学校均表示并未办班。

  然而,某考前辅导班的简介上却赫然写着“北京电影学院考前辅导”字样。当记者询问这个班跟学校是否有关系时,联系人解释:“这个意思,是针对北京电影学院考试的辅导。我们也有学校的老师来讲课……”

  假“艺术”之名的算计和忽悠层出不穷,备考之外,圆梦心切的考生和家长们还是多多斟酌,千万小心中招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