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热线现场实录之数学:养成思维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18:46  山西晚报

  数学 养成数学思维习惯

  从点滴小事做起

  -李先生:孩子初二,做题时总在细节方面出错,比如计算,而且步骤不完整,解题过程缺乏连贯。孩子怎样克服这个弱点?

  张老师:平时的习惯会带入学习、考试中,数学思维不是一天就可以养成的。这些问题暴露出孩子平时就缺乏严谨性,目光只盯着大题难题,存在认识问题,不重视小题,甚至基础计算。一个好学生应该在点点滴滴上要求自己,毕竟,细节决定成败。

  -王先生:孩子初二,数学考试常不及格,如何提高数学成绩,不要太差?

  张老师:现在中考题目难度并不大,大部分都是基础知识的考查。克服心理障碍,不要一看到题目就有心理恐惧,认为自己一定不会做,陷入恶性循环。根据考试大纲学习,掌握知识点,从基础做起。利用这个假期选一本教辅书籍,加强数学学习。

  -李女士:孩子初一,小学数学还不错,上中学后忽然对数学不感兴趣了,该怎么办?放寒假了,我应该给孩子报辅导班呢,还是让孩子自己在家学习?

  张老师:从小学到初中需要一个磨合适应的过程,老师也是同样,需要时间来培养与学生的感情。要让孩子在思想上明白,现在只是个过渡期,相处久了,一定可以和老师培养起感情。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协助孩子与老师沟通,让老师了解孩子的特点,以便有针对性地辅导、培养。

  报辅导班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想法,如果孩子有兴趣参加辅导班,不妨去报名,或者在报名前,可选择先试听。即使在家学习,也不用过分死板,根据自己数学知识掌握结构分配精力、时间。

  -王先生:孩子初二,初一能考90多分,现在只能考70多分。过去根本不参加补习,现在报了补习班成绩怎么反而下降?

  张老师:补习班占用了太多自主学习的时间,根本没有消化知识的时间。应注意提高课堂的学习效率,不能过分依赖补习班。如果连上课听讲都不能保证,再多的时间交给学习,效果也不会好。解题步骤可模仿

  -石女士:孩子初三,做题步骤严密性不足,思维不灵活,缺乏举一反三的能力,如何对症下药?

  张老师:找一本中考的相关习题集仔细做,参看答案的详细步骤以及得分点,模仿解题步骤。中考临近,应在复习时将各知识点归类、总结、梳理。做题后自己进行解析,分析该题考查了哪些知识点,不要盲目做题,重点复习自己薄弱的知识点。

  -陈女士:孩子初三,平常数学成绩都是90多分,怎么让成绩更好?

  张老师:从成绩看,孩子的基本功不错。注意自己的解题思维,不能只是做对就可以了。此时应多训练答题技巧,查缺补漏,锻炼做完题后检查的能力,发现漏洞、错误。拿到一套习题,不要挨着做,而是按知识点分类去做。

  -高女士:孩子初三,数学成绩越来越下降,甚至考过50多分。老师反映孩子在学校不主动学习,有难题也不向老师提问。

  张老师:应多调动孩子的自信,培养孩子的自尊心、上进心,让他对学习“有所谓”,不能对不好的成绩无所谓,要觉得成绩不如别人心里有“痛感”。鼓励他交一些上进的朋友,,陶影响他。

  家长可借助老师的力量来督促孩子,多和老师沟通,共同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多鼓励,少指责,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循序渐进做练习

  -韩女士:孩子初一,这次参加期末考试只考了86分,怎么能提高数学成绩?

  张老师:这个成绩说明孩子的基础知识掌握得不是很好。数学也是个熟能生巧的学科,足够的练习很重要。现在初一,后面的时间还长,不要打击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做练习要有层次,不能一下拔得太高,要循序渐进,从基础训练做起,逐步上升到技巧训练。

  -郝女士:孩子初二,这次期末数学考试70多分,填空、判断题总出错,怎么克服这个问题?

  张老师:这是对学习数学不自信的表现,现在不少学生见数学就恐惧。现在的考试题目主要考查基础知识,必须减少出错率,才能保证得分。

  错题重新做一遍,寻找自己的弱点。辅导书不需要太多,主要做两本就可以了,一本是讲解类辅导书籍,一本是习题类书籍。克服急躁心理,一点一滴入手,提前准备,现在利用寒假可先预习下学期数学课本。

  -陈女士:孩子初一,平常数学学得不错,一到考试就粗心。这次期末考了94分,最后一个大题丢了4分,画图题把线段画成了直线。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张老师:孩子应该学会用数学语言表达,做图就是很典型的数学语言,要适应做图要求。

  大题出错暴露出孩子思维缺乏严密性,尽快转变孩子从小学到中学的数学思维,解题的每一个步骤都很重要,能不丢的分尽量不要丢。应从思想上重视起来,把每一次考试都认真对待,培养做题的严谨风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