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考生面对面:用事实证明我选择自考没有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10:45  浙江日报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以“没有围墙的大学”著称,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考,他们看到了自考很多特有的优势:不论年龄、性别、地域、原有教育程度均可参加,学习方式灵活多样。自考生既可以参加全日制助学班的脱产学习,也可以完全靠个人自学,边工作边读书。如果选择自学,同样有丰富的助学渠道,浙江教育考试网(www.zjzk.cn)上有100余门免费的辅导课件和专家在线答疑。自学考试没有学制年限规定,实行学分制,修满学分,就可以申请毕业,考生可以自主选择自考专业。在学习过程中,还可以根据需要随时调整自考专业。学习费用也最经济,按照专业计划平均一个专业15门课程计算,48元/门的考务费加上一些教材或者课程学习包等的费用,如果顺利的话,考出一个专科文凭或者本科文凭仅需1500元左右。

  自学考试实行宽进严出,不仅在国内享有较高的声誉,在国际上也得到了普遍认可,目前欧美国家普遍认可我国的高教自考文凭,这种认可包括两方面:学历认可和学分互认。近年来,自考毕业生在各种人才招聘会上受到用人单位广泛欢迎。

  我们在一次自考生的座谈会上做了部分发言摘录。

  自考文凭国外认可

  陈琳:2002年高考545分,比第二批

分数线高20分,被外地一所高校录取。她的目标是出国
留学
,半工半读,经查询后,该高校学历国外不予承认,而自学考试文凭却在许多国家认可,所以就读浙江勤业自考学院,选择英语专业自学考试。专科课程全部通过,本科课程也考了多门,并通过了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ETS)四级考试。现在已掌握了自学方法,觉得学习压力并不大,因平时业余时间比较空,去年10月开始兼职当翻译,学费能自理。

  自学考试学制灵活

  毛晓君:2004年高考上第5批分数线,由于志愿原因未被录取,在浙江勤业自考学院读物流专业自学考试。她说参加自考意义很大:一是通过自考,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心理承受能力增加很多。首次报考四门只有两门合格,急得直流泪。一开始觉得自考很难,经过老师的指导和自己的摸索,发现其实自考并不难,只要听好每堂课,脚踏实地地全面复习,都能顺利通过,现在学习已觉得比较轻松,根本不需要熬夜。二是自考学制灵活,我要争取三年拿到本科文凭,这样可以比普通高校学生早一年踏入工作岗位。三是参加自考觉得充实,好几位在普通高校就读的同学现在开始已没什么课了,而我们课安排得满满的,觉得很充实。

  自考文凭含金量高

  王振东:法律专业自考生,2004年高考没上线,“很多老师和同学劝我不要参加自考,凭我的成绩是考不出来的,但我对自己有信心,自考文凭含金量高,我还是选择了自考。我现在已有11门课合格,觉得考试挺顺利的,只要认认真真看书,自考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

  自考助学班管理像高校

  章霞芬:原先是中专毕业,2004年开始读法律大专自考,估计今年12月份可以申请毕业。自考全日制助学班的教学与普通高校教学是一样的,从管理上讲更严格。自考助学班每年都组织许多活动,如军训、辩论赛、运动会、学习交流、党团组织活动等。“是自考磨炼了我的意志,给了我自信,培养了我的自学能力。我原来胆子很小,通过辩论赛、学习交流会等活动,通过多年自考磨炼,表达能力、交际能力等都有了明显提高。”(通讯员:张超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