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备考还是实习打工:寒假留校自考生剪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10:55  《北京考试报》

  民办高校放假期间,有少数考生留守校园,他们或忙于学习或忙于实践。记者探访了5类考生,看看他们是如何过假期的。

  备考族 长线课程早准备

  见到小杨是在北航自习室,虽然教室没几个人,但小杨依然复习很认真。他说4月自考报了2门课,其中有屡次不过的英语(二)。他在新东方学校报了个新概念英语寒假班,边复习课程,边提高英语能力。

  友情提示:4月自考任务较重的考生,确实要利用好寒假黄金时间。因民办高校开学大多已3月初,离4月自考只剩1个多月,像英语(二)、高等数学等长线课程,此时复习已来不及。这类课程要打提前战。

  考研族 备考周期不易拉长

  小何是某校自考毕业生,刚参加完2007年1月硕士研究生初试,感觉还可以。因此他寒假没回家,在附近一所大学复习英语和专业课,为复试做准备。同样复习考研,小刘留校是为了备战2008年研考。小刘刚考完本科课程,现正在做本科

毕业论文。他说留校主要准备写论文和考研复习。

  友情提示:有关专家表示,考研复习战线不宜拉得太长,那样容易疲劳,尤其到后期难以坚持下来。识记类知识点背诵过早也容易忘记。英语、数学、专业课较薄弱的自考生要在寒假就开始准备相关复习材料,列出全年复习计划。春节过后可考虑报考研基础班学习。

  打工族 安全要放首位

  小楠所在学校放假已快一个月了,但她一直没有回家,在某大型商场找了份促销

保暖内衣的兼职工作。她说学校放假早,自己便托朋友找了这份工作,虽然每天工作很辛苦,但自己锻炼了和人打交道的能力,还赚了不少生活费。

  友情提示:利用假期兼职打工是个不错的选择,但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对于来路不明的招聘信息要保持头脑清醒,防止陷入非法传销的泥潭。对于需要缴纳培训费、押金的兼职信息更要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临近春节,考生更需要注意安全,既要注意人身安全,也要注意

交通安全。例如,女同学当家教,第一次最好找人陪同前往,以防止发生意外。兼职打工要尽量选择与所学自考专业相近的行业,打工经历可作为日后工作前的一种“演练”。

  实习族 别忘要实习证明

  小王学自考新闻专业,假前利用长期当通讯员的契机,争取到了到某人才报实习的机会。他说自己以前当校园通讯员只是负责采写校园新闻,视野窄了些,现在有机会接触整个招聘就业行业,对自己是一个很好的锻炼。

  友情提示:自考生能在假期找到与所学专业相近的实习单位实属不易,要努力实践,好好把握。考生在工作中不要把自己当成临时实习人员,要以正式员工心态认真做事,那样收获会更多。工作中还要学会处理人际关系,保持良好仪表形象。实习结束后,别忘了向实习单位要一份实习证明,这对以后的求职有用。

  求职族 认清自我找对路

  自考生小常这个寒假也选择留校,他去年10月刚考完本科段课程,现在正在写论文。他假期留在北京,一边写论文一边找工作。小常说自己之前试了几家,都没有成功,想过完年继续找。

  友情提示:自考生就业确实不容易。但据北京民办教育协会专家介绍,自考生就业路宽广,只要认清自我,找对方向,就业不难。从总量上判断,自考生找到工作的比例并不低,80%左右的自考生都能顺利找到工作,就业去向以民营中小企业为主。虽然自考生相比重点高校毕业生的收入水平稍低,但月收入已高于北京城市居民平均收入。自考生求职首先要广开就业信息渠道,其次要信心实足,其实自考生踏实肯干等特点很受企业肯定。(北京考试报实习记者:任卫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