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5500名大学生留校过年 高校准备年夜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0日 16:51  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新春佳节本应是阖家团聚的日子,可是,黑龙江省仍有一些高校大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考研等各种原因,选择留校过年。为让黑龙江省51所高校内的5500余名没能回家与亲人团聚的大学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今年黑龙江省教育厅、各高校为学生们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水果、鞭炮以及丰富多彩的联欢会。

  16日9时,黑龙江省教育慰问组分别来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等高校,走访了高校的食堂和宿舍,向留校大学生提前送去新春祝福。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慰问组询问了食堂为大学生们都准备了哪些年夜饭。

  在黑龙江大学,慰问组首先来到格致园食堂一楼的用餐大厅,在那里慰问了正在用餐的学生,看见窗口摆放着各式各样、品种齐全、卫生的主副食,教育厅厅长张永洲欣喜地表示,留校大学生的春节伙食很丰富。随后,慰问组一行又来到了丽泽园10号学生宿舍楼,为那里留守的同学发放了每人200元的春节补助金。当听说补助金是由黑龙江省教育厅和学校共同为学生准备的,家在广西的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大四学生杨勇业高兴地说,虽然没有回家,但感觉就像在家一样。据悉,黑龙江大学今年共有500余人将在学校里度过猪年春节。学校不但为这些同学发放补助金,还为他们准备了年夜饭、校领导将和这些同学共吃年夜饭、观看春节晚会、燃放烟花、爆竹。

  在黑龙江工程学院,慰问组得知学校今年有250多名大学生留校过年后,鼓励大学生在春节期间组织各种文体活动,来丰富节日生活。并将包有200元现金的“红包”交到了贫困学生的手中。在计算机学院读研究生的阎路平告诉记者,他来自河南省农村,家里条件很艰苦。今年,为了能在假期多挣一点钱减轻家庭经济负担,他决定留在哈市打工,不回家过年了。

  黑龙江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高铁春介绍,因为今年春节比较晚,且各高校3月初就会相继开学,因此在黑龙江省读书的一些离家较远、家里情况比较困难的外省籍大学生都选择了留校过节,同往年相比今年是该省大学生留校过节人数最多的一年。此次,黑龙江省教育厅与各高校共同拿出100多万元为每个留校的大学生送上春节补助款,春节期间各高校还将为学生免费提供年夜饭、饺子、水果、瓜子等。

  另悉,在学府中学,黑龙江省教育厅为在哈过年的156名新疆班高中生送去了“压岁钱”,新疆班高中生也将同汉族学生和学校教师一同欢度春节。(记者 李波)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