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家庭小报拍DV短片 新型寒假作业留给谁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10:34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金报重庆消息 学校为推进素质教育,尝试在寒、暑假给学生布置特殊作业:给父母洗脚、上街卖一天报纸等……然而,一些家长觉得“如此作业”是负担。

  记者从重庆市教委了解到,今年寒假,重庆主城区几乎每所小学一改“抄抄写写”的传统,推出以社会实践为主的寒假作业。在武汉市的一些小学,走访班级贫困生、和父母一起上街买年货,将过程拍成照片或DV、办小报、制作新年贺卡等,取代了往年假期作业,更加注重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然而,一些特殊寒假作业得不到家长的理解。宋先生告诉记者,近年来,孩子们的假期作业种类丰富,有剪纸、手工制作、办小报、做家务、社区实践、环境调查等等。但这些作业中绝大多数不能独立完成,得家长帮忙。

  “比如说办小报,首先我得花一天时间帮孩子搜集材料并整理,花半天时间和孩子讨论采用什么样的版式。如果只是手抄报的话,我还得花半天时间带孩子上街买彩笔,彩纸,然后监督孩子按照版式把稿子抄好。如果不是手抄,需要打印就更复杂了,孩子打字慢家长肯定要帮忙,打好字还要联系排版、打印,这样一来,花五六天时间能搞定算快的了。”宋先生说。

  宋爸爸告诉记者,现在的家长特别重视孩子的事情,如果不认真仔细地帮孩子完成作业,交作业时,孩子就会被比下去。可是作为家长,工作、家务都很忙,再加上帮孩子做作业,真是苦不堪言。

  看似轻松的“跟着爸妈去上一天班”作业,成了三年级学生小赵“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小赵父亲在冲压车间工作,一块“闲人免进”的牌子将他拒之门外。小赵的父亲说,企业考虑到孩子和工人的安全,家长也没有办法。

  小邓孩子的寒假作业是要求拍DV短片,小邓说,自家是工薪阶层,平时没有买摄像机,如果为了孩子一项作业买个几千元的DV觉得不划算,如果不买,孩子完不成作业,受到老师批评不说,还与家长之间产生了矛盾。

  有关专家表示,伴随着教育体制的改革,现在的寒假作业内容比较丰富,对孩子了解社会、培养动手能力有帮助。但是学校在布置新型寒假作业时,应根据本校学生的实际情况,量体裁衣,最好布置学生可独立自主完成的作业,不要搞一刀切,否则会给不同层次、不同经济条件的家长造成压力。另外,家长也不可事事包办,应该放手让孩子独立完成。(新华)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