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女学生寒假省博当义务讲解员 表示经历最珍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9:53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记者 赵莉

  “古之君子必佩玉……”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省博物馆楚文化馆4号展厅,高中女生罗立蔚正在为游人讲解。她引经据典,将玉石的历史、佩玉传统娓娓道来。与此同时,在其他展厅,小罗的3个同学也在做着同样的工作。

  当日17时,楚文化展馆的卷闸门缓缓关闭,4名女生驻足观望:“真有点舍不得,以后还要来!”这4名女生是武汉外国语学校高二(7)班学生,寒假至今,她们在馆内做了10余天的义务讲解员,昨日是她们工作的最后一天。

  “这些日子,的确很辛苦,但很值得。”采访中,4个小妮子叽叽喳喳地说开了。做讲解员每天站着工作6个小时,一天下来,腰酸腿疼,唇干舌燥。但实践下来,她们不光学会了从容与人交流,还对楚文化有了深入的认识。

  提议到博物馆做义工的是赵竹轩。放寒假时,她跟3个好友说起了这一想法,一拍即合。接下来,她们与博物馆联系,跟听馆内专业人员讲解,看书、上网学习楚文化知识,经过严格的考核,她们如愿上岗了!

  头次做讲解员,女孩们并不轻松。罗立蔚和黄晨尘第一次面对游人,紧张得差点儿忘了讲解词;徐可可讲解时,遇上了“高人”——一名精通楚文化的历史教师,“他提的问题我回答不上来,好尴尬,好在他很宽容。”还有一次,没什么耐心的徐可可硬是花了40分钟,为一名好奇心极强的香港游客做讲解。虽然有沮丧、有尴尬,但她们最欣慰的是游人们的频频点头。

  春节长假,她们坚持在博物馆进行讲解。面对如织的游人,女孩们已是从容不迫;面对外国游客,她们还尝试了用英语解说。“这样的经历对我们很珍贵。”赵竹轩道出了好友们的心声。

  “她们是我们招的义务讲解员中最出色的!”昨日,省博社教部的专职讲解员林老师如此评价,4个小妮子听了,笑得眉眼弯弯的。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