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研究生困惑为何事事“不如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10:24  中国青年报

  选导师难,就业难,嫁人难

  实习生 连娜

  导师偏爱男研究生——

  “我不能回头一看后面都是娘子军啊!”

  “你是女孩子,能满山遍野跟着金丝猴跑吗?”某动物研究所的一位导师婉转地给打算投其门下的一名女生做着思想工作。

  “男生能干啥,我就能干啥,男生能在山上呆一两个月,我也能!”马上要考研的小丽坚定地表达自己很想跟这位导师学习的强烈愿望。

  “报别的导师吧!跟着我学习太不方便,我不太想要女生!”导师这次说得比较直接。

  尽管被导师拒绝了,小丽还是凭着对此专业的满腔热情报考了这位导师,希望自己的决心可以感动导师。分数很高,小丽被该研究所录取了,但结果却是被调剂到其他导师名下。

  很多女生在考研前对“女博士不如女硕士,女硕士不如女本科”、“本科生是黄蓉、硕士生是李莫愁,博士生是灭绝师太”之类的说法不以为然,嗤之以鼻,但读研之后却体会到,女研究生在很多方面的确不怎么受待见,甚至会遭遇性别歧视。

  不少女研究生在入学之初选导师时就领略了男女待遇之不同。当下,不少研究生导师在挑弟子时普遍偏爱男生。导师们认为男研究生事儿少,办事方便,搞研究易出成果,更重要的是男生找工作时签约率高,不仅不会给导师添麻烦,还会给导师挣面子。

  于是,在理工科男生扎堆的地方男生是香饽饽,而在男生本来就少的文科院系男生更是抢手。选导师时,只要男研究生“相中”哪位导师,导师也会第一时间“圈中”谁。“我不能回头一看后面都是娘子军啊!”一名导师笑言。

  西北某高校的张倩(化名)回忆当年入学分导师时的情景,“我们专业的男女比例刚好是各占一半,当时复试刚刚完毕,各位导师就先把男生挑完了。而我有幸考了第一名,所以在导师们的第二轮选择中,我还是很幸运地挑选到自己想跟随的导师——院长。”

  但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却令张倩满腹委屈。导师总喜欢把事情交给男生处理,做课题、出外开会,成了男生的专利。“带小姑娘出入各种场合实在是不方便!”导师曾这样对张倩解释。

  “其实,我知道,导师根本就是从心底里认为男生比女生强,科研能力、社交能力都强过女生!而且导师对男生的那种喜爱和重视是发自心底而溢于言表的。导师经常教育男生说,你们要努力呀,女同学不要紧,她们将来还可以靠老公,而你们要是不努力的话就老婆也娶不到了。”说起这些,张倩显得很无奈。

  不仅在学习、工作上,男研究生让导师省心省力,就连日常生活中,导师带男研究生也有不少便利之处。

  北京某重点高校的一名男研究生告诉笔者,他研二的时候正好赶上导师搬家,烈日炎炎,他在导师的新居旧所之间辗转了很多趟,“虽说是监督别人干活,但能不搭把手吗?我是监工加小工!这活儿,娇滴滴的女生行吗?就算行,导师也不好意思用啊!”

  在男生备受宠爱的情况下,女研究生如果得到导师一点点关爱都会感激万分,一名女硕士在

毕业论文答谢词上写下这样一句话:我是幸运的,在研究生学习过程中,十分感谢导师不因我是女生而降低对我的要求。

  用人单位不爱红装

  “我现在特别希望自己是个男人!”

  不过,踏入校门选导师时受的冷落比起走出校门时用人单位的冷眼,那就是小巫见大巫了。

  用人单位在招聘人才时,对性别的要求比导师更严格,因为这关系到企业切身的利益。女研究生毕业时大都二十五六岁,女博士二十八九岁,基本上到了适婚年龄,原则上也要完成生育的重任了,所以,女研究生在就业竞争中根本不可能和男性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北京某大学招聘教务处工作人员的启事中“限男生”三个字格外引人注目,一名勇敢的女研究生心有不甘,上前责问以求事有转机,“教务工作要求细致、有耐心,更适合女生做,为什么只限男生不要女生?”招聘人员语气很温和,但立场很坚决:我们这儿做教务工作的大部分都是女性,需要有一点阳刚之气!性别要平衡嘛!

  而一些招聘启事中没有性别要求的用人单位,私下仍是欢迎男生。“如果参加最后复试的是一男一女,只要男生的表现不是差得离谱,我们基本上就会接收他,哪怕女生的最后成绩比男生好!”某国家机关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透露。

  会计专业出身的小杨头脑灵活专业过硬,但和一些企业几轮过招下来,她却感慨花木兰难当,大部分企业都希望要男生。“其实我们想要个男生,你很优秀,但报了我们这里希望也不大,简历还是别投了。”小杨说这是她找工作以来听得最多的一句话。“我现在特别希望自己是个男人!”

  女研究生在找工作时不仅比不上男性这个强势群体,而且有时还不如女本科生。女本科年龄较小,对结婚生子还没有迫切的要求。而且同等条件下本科生的要价远低于硕士生和博士生,因此某些情况下年龄较大的女硕士、女博士的就业状况还不如年龄较小的女本科生。

  小杨抱怨说:“我本科时的同学有好几个都进企业当会计了,我现在反而进不去了。其实我知道,现在年龄大了,一工作马上就面临着结婚生子,肯定会耽误工作,哪个老总也不希望招来的员工立刻休假啊!青春有限啊!”

  找个好男友比找个好工作还难

  “嫁人不是通过我单方面的努力能实现的!”

  社会上都说女生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这貌似为女研究生找到了出路——实在不行嫁个好老公就什么都解决了。可现实情况是,女研究生找个好男友比找个好工作还难!

  “哎,我看我是快嫁不出去了!”河北某高校女硕士生王玲时不时这样哀叹。

  已经研三的王玲最近烦透了,眼看要毕业了,人生的两件大事却都没有解决好。不仅工作没有着落,身边连个男友也没有。“工作吧,还可以凭借实力努力去找,可是,嫁人却不是通过我单方面的努力能实现的!”

  其实王玲条件挺不错的,相貌身材都算出众,可就是谈不上恋爱。

  不仅王玲有这样的烦恼,她身边的很多同学也是一样。她告诉笔者,班里有一大半女生都保持单身状态。

  王玲读的是文科专业,五十几人的班里男生人数是个位数。女多男少,女研究生的选择面很窄,“转过来转过去,身边就是一群好姐妹!好像置身女儿国!”王玲说。

  除了女多男少,生活圈子狭小等客观条件外,一些主观因素也造成了女研究生难嫁的局面。

  大多数女研究生认为自己学历达到了一定程度,也有较好的素质和修养,所以对男性的要求也相对较高,“最好找和我学历相当,或学历比我高的男朋友吧!”北京某知名高校的一名女研究生说。

  但问题的另一头是,符合要求的男性却更愿意找年轻漂亮的女孩子。男性一般不要求女方有太高的学历,他们更希望为自己以后的生活寻找一位贤妻良母,而不是一位高知女强人。

  “女生最好要像一团浆糊,不要太聪明,学历不用那么高!”北京某知名大学一位欲寻觅女朋友的博士对笔者说,“李莫愁(女硕士)就是没有黄蓉(本科生)和小龙女(专科生)可爱!”

  “我常常感到迷茫,女研究生遭受的冷遇是因为我们本身确实有不足还是社会对女性的偏见?但是,不管是什么样的原因,要想改变这种局面还是要靠我们自身的努力。”王玲虽然也有身为女研究生的烦恼,但这并不影响她积极做课题、外出实习。她相信,自己一定能拥有理想的工作和生活。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5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