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地方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公车货币化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2:00  育路网

  作者:陕西警院教师 金路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祖华

  为了积极探索党政机关公务消费货币化改革,以促进市场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在当前人们最关注的公务用车改革方面,有如下几点认识。

  一、当前公务用车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对车辆配置进行了严格控制,但在车辆维修、购置高档车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从我县公务用车的情况来看,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公车费用成为"无底洞",造成财政资金的浪费。一些单位和个人将各种无法通过正常渠道报销的费用放到公务用车维修、保养项目中,使公务用车的成本高出社会车辆的几倍。一些负责公务用车维修的人员收车辆修理公司的回扣,以及公务用车使用中严重浪费等,这些超额费用都算在了公务用车经费支出上,造成财政负担重。

  (二)公车使用中存在一些不廉洁行为。公车私用现象严重,有的领导干部把公车当成了私车,不仅自己办私事,家属、子女、亲朋好友办私事也用。有的单位配置公务用车不是从工作需要出发,而是把它作为一种"待遇",一种"门面",车的档次规格不断提高,在一些领导干部中出现了互相攀比的不正之风。

  (三)公车使用中已出现党群、干群关系受损现象。一些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办事全是专车。其他干部根本就用不上,甚至是急事都不行,这样在单位内部就产生了领导干部与其他干部、主要领导干部与其他副职之间的矛盾,使单位内部班子不团结,工作不协调,效率低。其次,领导干部下基层检查工作,车水马龙,浩浩荡荡的车队,在公路上一路春风,走马观花,只听汇报,不深入实际,不到群众中去体察民心、民情,造成党群、干群关系紧张的现象。

  (四)公务用车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严重。一些单位的一把手,把公车当成私有财产随意处置,行驶里程还未达到规定的一半就想方设法购

新车,购豪华车,原车由一人做主,不经过集体研究,不经过县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批准登记,办理有关手续,就作当人情送了,使国有资产流失严重。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