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1校参加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改革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7:22  新闻晨报

  文化考试联考每人可报两校

  上海市教委日前公布了《2007年上海市部分高校专科层次实行依法自主招生改革试点方案》,今年本市将有11所高校参加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改革试点,招生计划达到5660人。和去年相比,今年在招生学校数、招生对象、考试方式,以及录取方式上均有较大变化,文化考试采取联考,每人可填报两所院校。根据规定未被这11所院校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参加当年高考。被录取而不报到的学生,当年不得再参加高考。

  [晨报提醒]

  四大变化须引起重视

  -变化一:招生学校和数量增加招生院校比去年增加了5所,去年招生数3436人。今年招生数为5660人,增加了2224人。

  -变化二:历届生可报考今年是户籍、学籍同是上海的应、历届高中阶段毕业的学生均可报考,而往年是户籍、学籍同是上海的应届高中毕业的学生才能报名参加考试。

  -变化三:实行联考11所招生院校在招生录取时将分成A、B、C三组,考生可以自主选择报考一组院校,考生可自主选择填报同一组内的两所学校志愿,分为第一、第二志愿,另设调剂志愿栏,每所学校可以填报1—3个专业。考生不能跨组选择其他学校。考生在未被第一志愿院校录取而第二志愿学校未录满的情况下,可由第一志愿学校转至第二志愿学校继续录取。若两所院校都未被录取,在各小组中,在未招满的学校中还可以进行调剂。每组院校的语、数、外文化考试实行联考,由每组院校依法自主进行入学考试、自主确定入学标准、自主实施招生录取。考生必须参加同组院校组织的文化测试。

  -变化四:报名方式今年采取网上报名方式,考生于2007年2月26日8:00至2月28日20:00通过168网上报名系统报名,过时系统将自动关闭,不再予以补报名,然后去填报的第一志愿的学校确认。报名网址:www.gaokaoclub.com/lhbm/

  [各校政策]

  各校测试和录取标准须详细了解

  -上海建桥学院

  计划招收260人,其中“三校生”计划20人,退役士兵计划20人。

  录取办法:1、录取时,设英语单科最低分,非艺术类专业按文化测试成绩占80%、综合能力测试成绩占20%计算总分;2、第一志愿报考该院的艺术类考生须参加专业技能测试,按文化成绩60%、专业成绩20%、综合能力测试成绩占20%计算总分,设英语单科最低分。3、“三校生”招生计划单列,文化测试按照“三校生”的教学大纲要求单独命题。录取时,设英语单科最低分,非艺术类专业按文化测试成绩占80%、综合能力测试成绩占20%计算总分;第一志愿报考该院的艺术类“三校生”考生须参加专业技能测试及文科综合能力测试,按文化成绩60%、专业成绩20%、综合能力测试成绩20%计算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

  计划招收1100名,其中高中生790名、“三校生”300名、复员军人10名。

  录取规则:1:非艺术类:达到学院规定的资格线及以上,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2:艺术类:文化课总分达到学院规定的资格线(非艺术类的70%)。高中生美术类考生将文化课总分和市统考专业课总分相加,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3、“三校生”和高中生音乐类考生专业课总分达到学院规定的资格线,文化和专业两个总分相加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

  计划招收680人,其中“三校生”300人,高中生380人,含退役士兵15人。

  录取原则:1、普通类专业:按文化考试总成绩设定录取分数资格线,从高分到低分,综合评价择优录取。2、艺术类专业:文化考试成绩以70%、专业考试成绩以30%计入总分,总分设定录取分数资格线从高分到低分,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上海中华职业技术学院

  计划招收700人,其中“三校生”650人,高中生50人。学校设立题库,参加面试的考生当场抽取题目答题。考官则由学校教师和企业工程师以及一名中职学校教师组成,考官当场打分,向学生公布面试成绩。

  加分、能力测试及面试政策:

  1、文化加分:a.少数民族、归(华)侨及其子女加5分;烈士子女加10分。b.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加分:校级加5分;区级加10分;市级加20分。c.全国或上海市各类竞赛前三名(含三等奖以上)加10分。d.若考生符合多项加分政策,不能重复加分,按最高分加分。

  2、能力测试加分:a.获中级以上(含中级)国家职业资格(技能)证书加20分;b.获企事业(设立基层党组织的)单位先进个人加20分。c.工作满一年以上的考生加10分。d.若考生符合多项加分政策,不能重复加分,按最高分加分。

  3、能力测试及面试考生中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免能力测试和面试,直接录取:a.在校期间获市、区级以上三好学生或两次获校级三好学生。b.获校级以上三好学生同时持有中级职业资格证书。c.获市、区(县)先进生产工作者、劳动模范、生产技能能手。d.捐献骨髓。e.见义勇为受市、区(县)表彰。f.获国家高级以上职业资格(技能)证书。

  -上海杉达学院

  计划招生180名(含复、退军人招生名额)

  测试内容与要求:高中阶段毕业生测试科目为语、数、外,满分各为120分,综合能力满分为40分;复退军人测试科目为高中语、数,语、数测试参照《2006年上海市中职校学生报考高等院校考试大纲》中语、数课程要求(上海教育考试院有售)。

  -上海新侨职业技术学院

  计划招生800名。该院将进行高中生和“三校生”文化测试,“三校生”还必须参加技能测试。艺术类考生必须参加专业加试。艺术类专业测试内容:应用艺术设计专业:色彩、素描。“三校生”技能测试内容:计算机操作。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计划招收200人。录取方法:1、理工类专业:投档分数=文化考试总分+加分值。按线上考生的投档分数从高分到低分(如投档分数相同,则依次比较英语、数学的考试成绩),择优录取。2、艺术类专业:投档分数=文化考试总分×40%+专业考试总分×60%+加分值。按线上考生的投档分数从高分到低分(如投档分数相同,则依次比较英语、素描、色彩的考试成绩),择优录取。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

  计划招生400人,其中高中生300人,“三校生”100人,涉及16个专业和专业方向。该院将进行高中生和“三校生”文化测试,“三校生”必须参加技能测试,艺术类考生必须参加专业加试。

  测试内容与时间:2007年3月17日8:30-12:30,“三校生”技能测试:应用文写作、计算机基础,艺术类专业加试:色彩、素描;3月18日9:00-14:50,英、语、数。

  录取方法:1、按志愿顺序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录取以文化考试的总成绩之和从高分到低分。2、“三校生”单独按计划录取,按文化成绩和技能成绩相加的总分从高到低录取。3、艺术类在文化成绩达到资格线后,按专业加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计划招收280人。录取规则:1.根据考生的考试成绩,按文理科招生计划数的120%分别划定最低投档资格线,在资格线上的考生参加面试,面试成绩满分为30分;2.对参加面试的考生按:文化考试成绩+面试成绩+校内加分(享受学校制定的加分政策)的合成分,以填报专业志愿先后从高分到低分,并参照高中阶段德、智、体综合评价,择优录取。3.文化考试成绩文、理科前10名的考生,可以不参加面试,由学校直接予以录取。4.复员、退役军人按文化考试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学校不再组织面试。

  考试科目:语、数、英;每门考试满分均为150分,三门总分450分,应届和历届高中毕业生(含“三校生”)与复、退军人分别命题。

  校内加分政策(只能享受其中一项最高分,不作累计加分):1、高中阶段获得上海市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称号者加20分;2、在高中阶段获得市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竞赛和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前五名者加20分;3、在高中阶段政治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校招生领导小组讨论认可)加10分;4、在高中阶段获得区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者加10分;5、在高中阶段获得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竞赛和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前五名者加10分(证书必须得到区教育行政部门认可);6、获市运动会单项比赛前六名、团体赛前三名加10分;7、获政府职能部门认可的职业技能高级证书者加10分、职业技能中级证书者加5分;8、复员、退伍军人在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者加15分;9、对归侨及归侨子女、烈士子女、台胞及台胞子女照顾加5分(凭政府民政部门的证明),少数民族加3分。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自主招生计划540人(含10名退役士兵计划),招生专业不分文理科。

  测试科目及对外语考试语种的要求:非艺术类专业,文化课测试科目为语、数、英三门(英语无听力部分。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可选考日语),每门满分150分。无加试科目。艺术类专业,文化课测试科目为语、数、英三门,专业加试科目为色彩、速写两门。每门满分150分。

  -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

  招生计划为500名(含10名退役士兵计划)。

  测试科目:语、数、英,参加“三校”(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联考。此外,第一专业志愿填报“护理”专业的考生还须加试

心理测试,第一专业志愿填报“艺术设计(展示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或“服装设计”专业的考生还须加试速写、色彩两科。

  测试时间:语、数、英三科测试日期为2007年3月18日(非退役军人)、3月25日(退役军人),加试科目为3月17日。

  测试地点:非退役军人:南汇科教园区城南路1408号思博学院校本部。退役军人: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作者: □晨报记者董川峰 实习生陈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