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如何防范开学综合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0:51  竞报

新学期如何防范开学综合征(图)
昨天,在西城区民族团结小学门口,一位家长为孩子整理书包 摄影/本报记者 张雷

  本报讯 (记者 邓跃) 尽管经过了一个月的寒假休整,但昨天早上一些返校报到的孩子却还是哈欠连天。尤其是假期忙着参加各种补习班和春节聚会的学生,更是容易患上“开学综合征”。中关村中学心理王老师提醒学生们应尽早调整好作息时间,尽快恢复到最佳上课状态。

  “‘开学综合征’主要就是迟到现象增多,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王老师介绍,由于学生在假期中生活比较悠闲自由,容易形成晚睡晚起的生活习惯。除了开学头一周爱迟到外,课堂注意力不集中也是新学期开始最让老师头疼的事。“生物钟被打乱了,不能马上适应紧张的学习生活,心理上需要有一个调整的过程,造成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

  王老师介绍,还有一些新生因为转学来到新环境,再加上没有及时调整状态,就容易产生自卑、孤独的心理。“有许多同学在原来是小干部,而在新学校、新班级却没有了职务,于是产生了失落感和自卑感。”王老师建议,新生来到新环境后,应主动与班上同学打招呼,老师也应更加注意新生的心理状态。

  根据以往经验,王老师介绍,新学期开始一些孤独和寂寞、少言寡语、免疫力下降等情况都会在学生中高发。“假期里,同学不能合理安排生活,每天除写作业外,上网聊天、玩游戏、不运动。”这很容易导致身体不适、免疫力下降,最近气温降低,学生很容易感冒发烧。

  应对方法 

  1.建立规律的作息时间,早睡早起,按时睡觉起床,一周左右生物钟就可以调整过来。

  2.要经常注意克制自己,学会容忍接纳别人,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加强与同学老师的沟通和交流,增强适应环境的能力。

  3.适当调整饮食,多吃一些蔬菜水果杂粮,避免挑食偏食,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增强身体抵抗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