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北大保送生学习秘诀:游戏中找灵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2:01  沈阳晚报

  他们是高三学生,在距高考还有不足百天时间,在学子们进行最后冲刺的关键时刻,他们却没有了紧张,不再备考,因为他们以优异的竞赛成绩已提前被国内各著名高校以保送生资格录取。在东北育才学校,仅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两所顶级高校保送的学生就有7名。

  2月27日,记者采访了他们中的王高楠、陈放、王远3名同学,他们中有的学习灵感产生在益智类网络游戏中,有的是通过拓展知识面使自己俯视书本知识,还有的通过发明创造开拓了思维。记者采访中发现,他们虽然通过竞赛或发明获得保送资格,但他们各个学习成绩优异,而且他们个个都拥有特长。这些孩子的成长之路或许对家长、学子们有所启迪。

清华北大保送生学习秘诀:游戏中找灵感(组图)
王高楠:兴趣和基础都重要

  姓名:王高楠

  学校:东北育才学校科学高中部

  保送学校:清华大学工业工程专业

  保送理由:荣获第2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金奖

  特长:排球、唱歌

  三年前,王高楠从沈北新区的市152中学考入东北育才学校科学高中部。他喜爱计算机技术,高二时,在老师的指导下,与同学合作完成了计算机类创新项目《虎符算法及其在802.11无线网络安全中的应用研究》。这个项目涉及网络安全,具有很强的现实性。2006年3月,该项目获得辽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第2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金奖。这个项目由于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因而受到评委们的一致肯定。

  正是因为这个锦上添花的金奖,平时成绩就十分优秀的王高楠获得了保送清华大学的资格,并顺利通过了清华大学的保送生笔试、面试,提前一步进入清华大学。

  既然保送了,现在可以好好玩一下了。当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王高楠的回答竟是出人意料:“玩?我还要继续上学呢!虽然我不用高考了,可我还是喜欢去学校,学校学习气氛好,现在我有更多的时间到实验室。放假时我还会多用些时间学习英语。”不过,王高楠表示他也会玩玩的,“我的博客要好好弄弄,另外我还想学学开车和跆拳道。”王高楠课外兴趣很广泛,他是校排球队主力队员,是校园歌手。他读书涉猎很广,遇到军事方面的书籍绝不会放过。他还担任学生会副主席。

  王高楠告诉正在紧张备考的同学们两个关键词——兴趣和基础。兴趣很重要,有了兴趣会更用心去学,这样就学得更好,形成良性循环。而基础是很多同学忽略的,往往觉得自己会了,却又不是很明了,似是而非。学习一定要推敲,要自己问自己,什么时候问不倒了,那才是真的学会了。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