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自考《企业经济统计学》命题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7:11  重庆招考网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国统一命题考试

  “企业经济统计学” (课程代码0045)命题说明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应考者获得高等教育学历的国家考试,命题是确保考试质量的核心工作。为做好统计专业 (会统方向)“企业经济统计学”课程全国统一命题工作,特制定本说明。

  一、 课程性质和考试目标

  (一)课程性质

  “企业经济统计学”课程是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统计专业(会统方向)开设的一门专业课,是为了培养和检验自学应考者的企业经济统计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而设置的。是在企业管理实践的基础上形成的一门应用型学科,是适应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客观需要,帮助利用统计方法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各种问题。“企业经济统计学”课程的任务是:使自学者比较全面系统的了解和掌握企业经济统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培养自学者从事企业经济管理工作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自考者熟练地掌握企业经济统计指标和指标的计算分析方法,增强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目标

  通过本门课的学习考试,要求学生:

  1、了解企业经济统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企业投入和产出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内容。

  2、掌握企业产品的表现形态、计量单位、标准实物量的计算方法。

  3、熟练地掌握企业产值的计算方法,企业产品品种和质量的计算分析方法,原材料的消耗和利用的分析方法,企业生产设备的数量、时间、能力和综合利用方法,企业经济效益的指标和综合评价方法。

  4、重视理论联系实际,使自考者能结合企业实际利用统计方法进行应用,提高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高质量的从事企业经济管理统计管理的专门人才。

  二、 考试内容(各章节重点内容)

  本课程的考试内容和考试目标以课程考试大纲为标准,其内容为:

  第一章、企业经济统计的基本理论:企业与企业经济运行、企业组织类型、企业经济统计的基本内容、企业统计核算与会计、业务核算、企业经济统计学与有关经济、管理诸学科的关系。

  第二章、企业统计组织工作、企业经济统计工作、企业统计

信息化

  第三章、企业产品的表现形态、企业产品的计量方式、企业产品原始实物量统计、企业产品标准实物量统计、企业劳务工作量统计。

  第四章、企业产值统计的一般问题、企业工业产值统计、企业农业产值统计、企业建筑业产值统计、企业其他产值统计。

  第五章、产品品种统计、新产品统计、产品质量和经营质量统计、产品质量控制、全面质量管理与ISO 9000系列标准。

  第六章、企业从业人员统计、企业劳动时间统计、企业劳动生产率统计、企业工资统计。

  第七章、企业原材料资源与供应统计、企业原材料消耗和利用统计、企业原材料库存统计、企业

能源消费统计。

  第八章、企业固定资产总量统计、固定资产形成与使用统计、企业生产设备统计、企业动力设备统计、企业生产能力统计。

  第九章、企业资金的筹集、企业资产和负债统计、企业成本费用统计、企业收入统计、企业经营利税统计。

  第十章、企业经济效益统计的基本问题、企业经营效益统计、企业投资效益统计、企业经济效益的综合评价、企业经济效益分析。

  有关各章节具体考核内容,考核重点及各考核点的认知层次见考试大纲。

  三、考试命题原则

  (一)命题标准:

  企业经济统计学是会计与统计核算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必考课程。命题标准参照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同专业、同层次、同课程的本科结业水平,并能体现自学考试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要目标的特点。在题量上保证中等水平的考生能够在规定的考核时间内完成全部试题,并有适当的时间检查答案。

  (二)考试依据和范围

  以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2001年1月颁布的《企业经济统计学自学考试大纲》(以下简称大纲)为依据以《企业经济统计学》钱伯海主编中国统计出版社2003年7月第二版教材为命题范围。

  (三)知识与能力的关系

  学习好《企业经济统计学》需要有一些必要的相关知识,如统计学原理、企业管理、企业财务管理等。学习《企业经济统计学》要注意对基础知识的细化和理解,将知识理解与分析联系起来,把基础的知识和理论转化为简单应用和综合应用能力。命题中,要体现既测试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掌握程度,又测试分析应用能力的原则。

  (四)重点与覆盖面的关系

  根据大纲对本课程的基本要求,重点考核企业经济统计中企业投入和产出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的应用。考试内容覆盖教材各章对投入劳动力,原材料和设备等指标的计算和分析方法,对产出产品品种、数量、质量、产值等指标的计算和分析等重点章节适当增加命题和覆盖面。

  四、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

  《企业经济统计学》课程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方式,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评分采用百分制,60分为及格线。

  (二)考试内容结构:

  试卷内容为以第3、4、5、6、7、8、10章为重点考核内容,其分值比例不低于80%,其它各章节为一般考核内容。

  (三)试卷能力结构:

  能力考核分为“识记”、“理解”、“简单应用”和“综合应用”四个层次,考核不同能力层次的试题在试卷中的分散比例为:“识记”占20%左右,“理解”占30%左右,“简单应用”占30%左右,“综合应用”占20%左右。

  (四)试卷的难度结构:

  试题难度分为“容易”、“中等偏易”、“中等偏难”和“难”四个层次,不同难度的试题在试卷中的分散比例为:“容易”占20%左右,“中等偏易”占30%左右,“中等偏难”占30%左右,“难”占20%左右。

  (五)试卷的题型结构:

  本课程考试采用的题型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填空题、名词解释题、简答题、计算分析题六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