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自考《税收管理》课程考试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8:40  重庆招考网

  《税收管理》课程全国统一命题考试说明

  根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课程命题大纲》的相关要求,对全国统一命题《税收管理》课程做如下说明。

  一、 命题指导思想

  1. 宗旨

  《税收管理》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财税专业专科段必考课。它是一门专门介绍税收管理的基本理论、制度及基本业务方法的课程,该课程实践性与理论性并重。根据以上特点,本课程既考核税收管理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也考核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2. 标准

  本课程以普通高等学校本专业本课程专科结业水平为命题的参考标准。

  3. 目标

  (1)客观、公正、有效地检验考生掌握《税收管理》课程知识及相应能力的状况。

  (2)有利于提高自学考试的信度和效度,有助于促进自学考试标准化、规范化。

  二、命题依据和范围

  以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2000年4月颁发的该课程考试大纲为依据,以《税收管理》(李大明主编,

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2000年9月第1版)教材为取材范围。命题范围覆盖到教材中12章的规定学习内容。

  1、题型和分数比例

  (1) 单项选择题26%; (2)多项选择题10%;

  (3)简答题30%; (4)会计分录题8%;

  (5)计算题6%; (6)论述题20%。

  2、能力层次比例

  试题考核分“识记”、“领会”、“简单应用”、“综合应用”四个认知能力层次,其分数比例一般依为20%、30%、30%、20%。

  3、难度结构

  试题的难度分为易、较易、较难、难四个层次,其中易、较易、较难和难大约各占20%、35%、30%和15%。

  4、重点安排

  试卷既突出重点又兼顾覆盖面,其考核知识点、考核要求及考核重点完全遵循考试大纲的要求。

  三、其他

  1、本考试为闭卷考试,时间共150分钟。采用百分制评分,60分为及格分。

  2、考试时考生可使用无记忆功能的计算器。

  四、样题

  1. 单项选择题: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 税务机关对当事人做出罚款行政决定的,当事人在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后的缴纳期限为

  A. 10天        B. 15天

  C. 30天        D. 60天      【 】

  2. 多项选择题:在每小题的五个备选项中有二个至五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少选或未选均无分。

  (1) 税收会计科目分为

  A. 资产类       B. 负债类

  C. 所有者权益类    D. 资金来源类

  E. 资金占用类              【    】

  3. 简答题。

  (1) 简述采取税收强制执行措施的条件和程序。

  4.会计分录题。

  (1)某税务所(上解单位)将库存的现金税款500元汇缴国库经收处。

  5.计算题。

  (1)某市地税局2000年完成税收入1.8亿元,其中营业税收入5000万元,

个人所得税收入7000万元,企业所得税收入4000万元,请计算该局2000年的税收结构相对数。

  6.论述题。

  (1)试述经济税源调查的目的和内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