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自考《国际经济学》统一命题大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8:44  重庆招考网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经济学专业(独立本科段)

  “国际经济学”课程统一命题大纲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考核应考者高等教育学历的国家考试,命题是确保考试质量的核心工作。为做好“国际经济学”课程全国统一命题工作,特制定本命题大纲。

  一、命题宗旨及目标

  本课程的命题宗旨是体现专业和课程特点,既考核应考者系统掌握“国际经济学”课程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的程度,亦注意考核应考者综合应用国际经济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正确引导个人自学和社会助学。

  命题的目标是使考试合格者真正达到普通高等学校同专业、同课程的本科结业水平。以致有利于提高考试的信度和效度,有利于标准化试题库的建立和完善。

  二、命题原则

  总原则是参照全日制普通高校同专业、同层次、同课程的结业水平,并体现自学考试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要目标的特点组织本课程的命题工作。

  1.范围

  以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2000年3月颁布的《国际经济学自学考试大纲》(以下简称大纲)为依据,以《国际经济学》(佟家栋主编,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0年3月第一版)教材为命题范围。

  2.覆盖面

   根据大纲对本课程的基本要求,着重于国际经济学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的考核。考试内容覆盖教材各章。

  3.考核标准及难易度

  既考核应考者系统掌握“国际经济学”课程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程度,又要突出本学科的重点内容,突出知识的应用性及运用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试题应能全面而正确地反映应考者对本课程基本内容掌握和应用的程度,识记、理解、简单应用、综合应用的比例适当,难度适中。

  三、试卷结构

  1.能力结构

  能力考核在试题中分为“识记”、“理解(领会)”、“简单应用”、“综合应用”四个层次,分数比例依次为20:25:35:20。

  2.难度结构

  试卷按“较易”、“中等难易”、“较难”、“难度较大”四个层次组配。所占分数比例依次为20:30:30:20。

  3.题型结构

  本课程试卷题型含“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名词解释”、“判断说明题”、“简答题”和“论述题”六种。

  四、其它

  1.考试以闭卷笔试方式进行,时间150分钟。

  2.考试时应携带笔、尺、橡皮等基本文具。

  3.评分采用百分制,60分为及格。

  五、题型举例

  (一)单项选择题

  1.相对技术差异论强调

  A.绝对成本差别 B.相对要素差别

  C.绝对技术差别 D.相对技术差别

  2.在固定

汇率制度下,当失业与国际收支逆差并存时,政府所采取的政策搭配是

  A.松财政,松货币 B.松财政,紧货币

  C.紧财政,紧货币 D.紧财政,松货币

  (二)多项选择题

  1.一国征收进口关税有利于

  A.生产者 B.消费者 C.政府

  D.进口商 E.出口商

  2.国际经济一体化组织主要有

  A.亚太经合组织 B.欧洲联盟 C.北美自由贸易区

  D.东南亚国家联盟 E.北约

  (三)名词解释

  1.规模经济 2.经常项目

  (四)判断说明题(判断下列命题正误,并说明正确或错误的理由。)

  1.根据斯拖尔泊—萨谬尔森定理,各国之间自由贸易发展的结果是使得贸易商品的价格趋于均等,而生产要素的价格始终存在差异性。

  2.国际收支平衡表由经常项目、资本项目与官方结算项目三部分构成。

  (五)简答题

  1.简述相互需求曲线的主要内容。

  2.说明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建立的条件。

  (六)论述题

  论述出口导向战略的内容及其成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