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07高考大纲解读:稳中有变 体现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21:19  中国教育报

  2007年高考《考试大纲》化学部分包括化学单科、理综化学、新课程版理综化学等三种,除新课程版理综化学呈现全新的考试内容外,其他两种在2006年《考试大纲》的基础上,对内容进行了微调,体现了基本稳定、个别调整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命题要求保持稳定

  通过理论与实际的联系,在分析和解决具体问题的情境中,考查学生的“双基”掌握程度和知识综合运用能力,仍是高考化学命题的主要指向。随着高中新课程的全面推进,引导学生关注科技、社会发展,学会用化学视角观察和认识科技、社会和生态的STS情境题,在高考试题中所占比例会越来越大。可以预测,以新情境出现的信息分析类题目,无论是在综合卷化学试题中,还是在化学单科考试试题中,以及新课程化学考试试题中都会占有较大的份额。

  今年化学新课程在部分省、自治区已进入高考检测阶段,在如何通过改变试题形式,考查或测量学生对科学探究过程和学习方法的认识和运用,以及考查和识别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取向等方面,必然会有新型试题出现,并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试卷结构体现差异

  尽管在题型、内容比例、试题难度等方面,今年的试题将会保持稳定,但新课程化学选修模块进入考试内容,给新课程高考试卷结构,尤其是新课程考生的应考带来了新的挑战。此外,综合运用相关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命题探索,仍应值得关注。

  考试范围稳中有变

  2007年高考化学在考试内容和范围的选择上,仍会保持突出考查化学学科主体内容或主干知识的特点,这是由“有助于高等学校选拔高质量高素质人才”,即选拔真正具有学习潜能考生的命题指导思想所决定的。鉴于观察能力要求中已有了相关陈述,新的《考试大纲》将原“思维能力”要求中“对原子、分子等粒子的微观结构有一定的空间想象能力”予以剔除,这不属于考试内容的调整;删去“掌握有关物质溶解度的简单计算”的考试要求,并不意味着关于溶解度的概念,以及温度对溶解度的影响及溶解度曲线不作要求。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新课程化学的考试范围和要求,化学平衡常数、电离常数、熵变、沉淀溶解平衡等新课程化学学习内容被列入考试范围,是新课程考生高考复习时应加以重视的。

  近年来,高考化学试题在打破知识板块壁垒,加大学科内知识整合力度方面,进行了成功尝试。如2006年高考化学试题中,涌现出大量将实验与元素化合物知识、计算知识相结合,有机化合物知识和有关计算相结合,定性分析和定量计算相结合的试题,昭示出清晰的命题指向;通过改造、扩充、延伸传统试题,稳定试卷难度,同时向“题海”战术提出挑战;在看似简单的背景知识下,创新设问方式和答题指向,考查出考生思维的灵活性、广阔性和全面性。

  如2006年试题关于置换反应的考查,在提供概念表达式的前提下,要求考生写出符合题目设定要求的三个化学方程式,既体现了反对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的命题意图,又实现了考查综合思维能力的命题目标。信息给予试题作为有机化合物知识的考查方式已被引起普遍重视,但随着无机新材料的不断面世,以此为背景的试题不应被忽视;用化学知识认识和解决日益严峻的食品、健康等生态环境问题,虽在多种化学试题中都有突出体现,但作为考查学生科学素养、科学价值观的背景取材,仍应是我们关注的命题焦点。

  (山西省阳泉市教研室 檀中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