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07年高考大纲解读:遵循考纲 把握复习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21:21  中国教育报

  编者: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写的《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日前正式颁发。《考试大纲》是高考命题、复习备考的总则和依据。教师应如何准确理解高考命题要求、科学组织复习?本版文章将提供指导。

  物理:遵循考纲,把握复习重点

  2007年高考《考试大纲》物理部分与2006年相比没有变化,只在“题型示例”中分别增加了两个选择题、填空题和计算题。它体现了近几年高考物理在“稳定中求发展”的命题原则。但是今年的《考试大纲》与三年前相比,变化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新一轮高三教师还应认真研读《考试大纲》。

  把握命题特点

  高考由于时间和题量的限制,对基本知识的考查不可能面面俱到,但对重点、主干知识的考查不会减少。因为它们是物理学科基本知识的支撑和构架,是高考备考的重点工程。

  高三第一轮按章节进行复习,不可能将相关的重要知识建立起广泛的联系。通过第二轮的专题复习,分析对比分散于各章节的重点知识,找到其中的内在联系。进一步通过拆分、重组、构建,形成知识模块,建立一个由叶脉、枝丫、主干构成的“知识树”。比如,针对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的运动为核心的专题,可设置从运动和力的观点解决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加速和偏转问题;从能量的观点解决带电粒子中的加速与偏转问题;从运动和力的观点解决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圆周运动问题。

  高考试题是《考试大纲》要求的典型范例,具有强烈的指示性和重要的示范性,是把握教学的重要标尺。研究近几年的试题,需弄清常考的、必考的、变化的知识点;实验考查了哪些基本仪器的操作、使用以及如何考查设计性实验;计算题的物理情景以什么背景材料切入,涉及到哪些重点和主干知识。通过认真研究,可以把握高考命题的基本趋势。

  落实习题训练

  搞好综合训练和模拟测试是下一步复习的关键环节。训练时,应严格筛选题目、控制数量。选择的试题要能够帮助学生从解题中悟出科学思维方法,总结出解题规律,突现由知识到能力的跃迁。具体来说应注意以下几点:结合考点设计训练。训练应结合《考试大纲》的知识点,对照课本,逐个扫描。把缺漏的知识,不扎实的概念设计成专项训练题,使学生通过做习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查漏补缺。同时把课本中的阅读材料、课后小实验、课本注解也习题化、问题化,确保不留知识盲点。

  针对热点设计训练。近几年物理高考题总有一些似曾相识的题目。所以,教师应根据高考命题的热点改造试题、变换设问方式,克服思维定势。同时设计出一些贴近高考的新颖试题:比如理论联系实际的题目、设计性的实验题目等,以使训练贴近高考。

  控制数量与难度。在综合训练阶段,经常听到学生感叹,做了不少题目却在容易题上卡壳,做了很多难题还是在难题面前束手无策。其实高考难题数量很少,训练时难题过多会冲击学生对基本概念和规律的理解,也会影响学生的情绪和自信;题量过大,考试太多,学生疲于应付,缺少归纳和总结,没有时间反思和补救,没有“提炼”,哪来的“提升”。对外地的模拟试卷不能全套照搬,应严格筛选,切实减轻学生负担,提高复习效率。

  注意训练规范。解题不规范是分数提高的瓶颈。计算题要有必要的文字说明,题中没有给的物理量要有设定,字母表达的物理量要符合“习惯”,题中用到的公式、定理、定律要说明根据;题解要像“诗”一样分行写出,方程单列一行,要写原式,不能写连等式、变形式或综合式。

  搞好习题精讲

  教师编选、评讲例题时应把握以下原则:一是选择例题要有针对性,二是例题之间要有一定的梯度,即知识理解深度的递进关系、问题综合度的递进关系、分析问题能力的递进关系等。三是选择的例题应具有知识、方法、能力多种考查功能和示范功能。四是每个例题的意图、讲解的重点、拓展的内容都要讲清,同时讲解时还应注意培养学生的审题能力。审题的要点可归纳为:理解关键词语,挖掘隐含条件,排除干扰条件。

  同时,还应对学生进行“定时”测试,学生只有在临考状态下才能暴露出问题。应让学生对错题进行认真总结,弄清问题的根源,最后对照“标准答案”纠正错题。

  (河南省许昌实验中学 从德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