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高考大纲解读:夯实基础 提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21:28  中国教育报

  编者: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写的《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日前正式颁发。《考试大纲》是高考命题、复习备考的总则和依据。教师应如何准确理解高考命题要求、科学组织复习?本版文章将提供指导。

  语文:夯实基础,提高能力

  考生切盼已久的《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新鲜出炉了。与2006年相比,有显著变化。

  学习、研读新考纲,明确今年高考可能的变化,以确定复习策略,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提出以下认识:

  夯实基础

  今年与去年相比在字音和字形识别的要求上,都加了“常用字”的限制,增加了内涵,缩小了考查的范围,将考查的对象限定在2500个常用字的范围内。

  这种变化体现了不鼓励考生钻研冷僻字、繁难字,同时也引导考生不追求偏题怪题,多关注常用字,牢固地掌握基础知识的态势。

  提高能力

  《考试大纲》仍然体现了对考生的语言应用能力的重视,对写作的能力要求更加具体,更加切合学生的实际。比如在“有文采”一项中,原来有“词语生动”“文句有意韵”的提法,很笼统。现在以“用词贴切”取代了“语言生动”,以“有表现力”取代了“有意蕴”。一方面降低了难度要求,另一方面体现了对写作语言的表达能力的重视,体现了反对追求华美,追求词藻堆砌的不良文风,要求考生努力做到语言与内容的统一。

  养成规范

  在写作的“丰富”一项中,多了“论据充实”四个字,这主要是针对议论文而言的。虽然“论据充实”是写作议论文的必备素质,但今年进一步加以明确,体现了对议论文写作的规范要求。考试时一旦选择了某种文体,就要具有此种文体的特点,不能写“非驴非马”“四不像”的作文。

  展示个性

  在写作能力“综述”中,“常见应用文”修订为“常见体裁的文章”,可选择体裁的外延扩展了,表明除了书信等应用文,对戏剧、诗歌等文学作品的体裁也予以认可。这对于在文学写作上有特殊才能的学生无疑是个利好消息,可以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和个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杨建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