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今年高考作文体裁放宽 诗歌戏剧将不再是禁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9:54   中国教育报

  在2007年高考语文大纲中,首次注明可写“常见体裁”文章,这意味着多年来被高考作文所排斥的诗歌、戏剧将不再是禁区,同时作文评分难度可能增加。

  在往年的考试大纲中要求能写议论文、记叙文和说明文及常用的应用文,今年考纲指出,“能写记叙文、议论文和说明文及其他常见体裁的文章”。专家认为,作文今年将“常见应用文”改成“常见体裁的文章”,外沿扩展了,表明除了书信等应用文,对戏剧、诗歌等文体也认可。这说明高考作文不再限制文体,考生可自选文体,除传统的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外,诗歌、戏剧等方式也可运用。这对于文学上有特别才能的学生无疑是个好消息。但专家也担心在阅卷评分上会增加难度。另外,在作文的要求里多了“论据充实”四个字,主要是要求议论文的写作要规范。

  考纲在文采的问题上作了两点修改:一是把过去的“词语生动”变成“用词贴切”,二是把过去的“文句有意义”变成“文句有表现力”。这就要求考生不要追求华美、追求华丽、追求辞藻的堆砌,鼓励学生写出语言和内容高度统一的文章,勇于表达自己的见解。

  专家提醒,考生平时要全面练习各种文体,注意一些自然、人文科学的新闻以及一些前沿科技成就。此外,时下学生因受网络语言影响,在作文中使用大量不规范的生造词和语义混淆不清的语句,这一要求表明,考生如在

高考作文中使用这样的网络语言,可能会被扣分。  (吴晓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