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招生考本周末举行 网上报名突破20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1:00  新闻晨报

  考试拉幕确保"无黑幕"

  记者林颖颖

  晨报讯 上海音乐学院2007年本专科招生专业考将于本周末开考。记者昨日从上音校方了解到,为了进一步贯彻“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本次考试将首次采用“拉幕考”,考官对考生只能“闻其声”,而不可“见其人”。今年上音首次采用网上报名,报名者突破2000人,今天,考生将进行现场确认。

  “今年所有本科表演专业招生考试中,将全部采用‘拉幕考”的形式”,上音招办主任姚婕告诉记者,此次招生考的近30个考场内都将拉上幕布,幕布由深色的厚布做成,高度在2米左右,长度则根据房间的长度而决定,“肯定是从教室的这一头拉到那一头,把考官与考生完全隔开”,而为了保证声音的顺利传输,幕布上下都将与天花板、地板保持相对距离。姚婕表示,拉上幕布后,考生与考官之间则完全通过声音来交流,将使得评判更加客观、公正,杜绝了“走后门”的可能。

  考官之一、上音管弦系系主任孙铭红告诉记者,“拉幕”是一些严格的国际比赛中的惯例,将其引入到招生考试是与国际接轨,更重要的是可避免考官打分受到人为、情感因素的影响。“艺术类招考不像其他文化课考试,有标准化的答案,考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决定因素,由于之前相熟等原因,面对面评判时考官难免会加入一些个人因素,使得评分在主观上造成偏差”,孙铭红表示,用幕布将考生隔开后,考官由“直观”变成完全“直耳”,完全根据声音质量去评判。

  上音今年即将采用的“拉幕考”,受到了大多数考生和家长的欢迎。“之前还担心自己跟考官都不认识,在印象分上会不会吃亏”,一位来自江苏的考生告诉记者,拉上幕布后这种心理压力就完全没有了,“而且不用直接对着考官演奏,就不会那么紧张了”。

  据了解,为了保证考场秩序,上音还特别规定考生在候考时就必须关闭手机,否则将被视为作弊处理,而考官在进入考场前必须交出所有通讯设备。“主要是杜绝考生临考前与考官互通信息”,姚婕告诉记者,为了避免“互传暗号”,进入考场后,考生的乐器也不能提出“对音”的要求,而是在远离考场的地方就应该把乐器调好。

  今年上海音乐学院首次采用了网上报名,报名考生首次突破了2000人,仅钢琴系就超过了270人,远远超过往年。姚婕表示,报名人数创下历史新高除了网络报名的不确定性,还可能由于今年上音与另一所国内知名的中央音乐学院专业考日期错开,考生得以两场考试都不错过。上音将在今、明天为考生提供报名现场确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