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做义工高考可加分 山东首次思想品德也投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13:1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我省今年首次将学生平时的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纳入高考投档供高校作为录取参考

  早报讯 在校期间是否做过义工、思想品德如何,这些信息将会和考生的高考成绩一起投档,供高校作为录取的参考。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国及省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安全保密、从严治招和推进改革是今年高招工作的三个重点。我省准备首次尝试将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信息以电子档案的形式,和高考成绩一起投档到高校。

  今年考生突破千万

  据悉,从今年到2010年,全国的高考学生将持续突破1000万人,形势较为严峻。去年全国一共有18套高考试题,牵涉出题、印刷、运输等人员数以万计,试卷的安全保密工作做到“千万无一失”。录取时要继续推进“阳光工程”,严打计划外招生。此外,今年将继续推进高考制度改革,增加二志愿高分学生的录取机会。

  “思想品德”也将投档

  今年是我省高中新课改的首批毕业生参加高考,也是第一次实行“3+1+X”的自主命题高考,“1”这个科目的考查原则,就是要避免考生通过死记硬背的方式来应考。

  据悉,今年我省将首次尝试收集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信息,以电子档案的方式和高考成绩一起投档,作为高校录取的参考,便于高校选拔有特色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主要包括学生的思想品德、社会实践等,如考生到敬老院、

图书馆做义工、在社区参加公益活动或志愿者活动及其他社会活动等。

  记者从青岛一中、五十八中等了解到,我市部分学校已为学生建立了类似档案。十五中的老师告诉记者,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纳入投档范围后,会对考生的录取产生一定影响,便于综合素质高的学生脱颖而出。(李晓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9,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