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将近 心理教师支招:高三家长该干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15:07  东北网

  东北网3月1日电 2007年3月1日,距离高考还有97天,高三备考进入倒计时。哈尔滨市第一中学心理教师孙秀莉给“干瞪眼”的高三生家长们支招,以免家长们越帮越忙。

  忌对考生期望太高

  有些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不顾考生的现实成绩和智力差别,盲目地为孩子定下一个不切实际的目标,过高的期望给孩子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压力过大势必影响高考的成绩。所以,家长朋友应尽量保持一颗平常心,清楚孩子的位置,确定正确的坐标点,适时、适度地期望考生,给考生创造一种愉快的心理氛围,从容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

  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气氛

  作为家长,一定要保持家庭气氛的和谐,即使有了矛盾也应该放一放,以免影响孩子的情绪,耽误复习。这个阶段家里客人要少些,应酬也要适当减少。多和孩子共进晚餐,谈论愉快的话题,以此来缓解孩子的压力和疲劳。另外,应讲究家庭民主,尽量尊重孩子的选择和意见。

  沟通和理解最重要

  面对高考这一人生重要的挑战,孩子特别需要家长的支持和理解。在备考的特殊时期,更要求家长通过各种方式与孩子进行交流和沟通,并讲究方式方法,不要指责、抱怨和苛求,而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感受和体会,尽力为孩子创造一个充满理解和关爱的备考环境。

  应如何为考生减压?

  在备考期间,有些家长为了陪读,竟然牺牲了工作,请假在家专门照顾孩子;还有的家长整天唠唠叨叨,不是“今年的试题很难”就是“你可得考好,据说录取率降低了”……殊不知这一切反倒无形中增加了孩子的压力和负担,不利于孩子备考。

  孙老师建议,尽量不和孩子谈论高考的话题;尽量多鼓励,少唠叨;切忌在孩子面前慌手慌脚,显露紧张焦虑;后勤服务要适度,不要过分保护,过分关注;忙里偷闲,抽出一点时间陪孩子走进大自然,参与体育运动,听听音乐,和亲戚朋友聊聊天等;鼓励孩子间的沟通和交流。(实习生:李

天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