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07中考难度降低:题灵活联系生活考察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18:45  北京晚报

  本报讯 今年北京中考说明已经出台,中考试卷仍旧分为“课标卷”、“大纲卷”两种,近90%的学生将使用“课标卷”。与以往的“大纲卷”相比,今年的“课标卷”各个科目都有较大变化。精华教育机构教育总监尹宗禹老师分析,为保证平稳过渡,今年“课标卷”难度不会太大,各学科都将侧重考察知识与实际生活的联系以及学生的创新意识。

  语文强调传统文化

  从考试说明看,今年中考语文将适当降低难度,基础题将比去年的“大纲卷”增加5%。从题型上看,选择题比例由15%减少到8%,而填空和简答题比例由35%上升到42%。

  今年考试说明要求掌握的课内内容减少,而更注重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和个性表达,明显对古典文学有所侧重,更强调

传统文化。去年“大纲卷”要求学生研读35篇文章示例,而今年的“课标卷”只要求学生掌握16篇;以前要求背诵的作家作品为44篇,以现代文居多,而今年只要求“20+8”,即了解20个作家的作品(其中90%为古代作家),对8篇古文的常识和文体知识进行了解。外国作家只需了解契诃夫。

  语文阅读部分,不再侧重分析中心思想,而要求学生有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如进行人物分析。这一部分要求学生写150字至200字,相当于一个小作文。因为这一变化,学生也需要更好地安排时间,以保证写大作文的时间不会少。

  数学强调创新实践

  易、中、难题目的比例仍然是5比3比2,知识点也变化不大,但更强调创新实践、贴近生活。

  以前的“大纲卷”注重知识点的考察,但今年考“课标卷”如果只强调掌握知识点则可能抓空。今年的考题将增加开放性,会与实际生活联系更紧密,学生要锻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以往曾经考过的一道“二三环堵车问题”,所需要的只是初一知识,但很多学生一看题就蒙了。这样与实际联系紧密的题,首先要把题目看懂,再将问题翻译为数学符号,之后再选择需要用的知识。因为题目中可能出现一些专业术语和常识,学生平时要注意积累。

  英语不考虚拟语气

  “课标卷”将不再考让学生们头疼的“虚拟语气”,这对考生是个最大的好消息。

  今年“课标卷”将增加语言运用的分值,包括词汇、口语交际、任务型阅读、书面表达在内,分值增加8分,由35分变为43分,其中书面表达增加3分。而阅读理解分值从30分下降到22分。

  物理减少10个知识点

  与去年“大纲卷”说明相比,今年“课标卷”考察点减少了10个,选择题从26分变为36分,填空从20分变为14分,作图与探究从28分变为34分,简答与计算从26分变为16分。今年还首次提出要“使用科学术语”和“用简单图表描述实验”,要突出考察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物理考试难度也有下降,易中难的比例从5比3比2变为6比2比2。

  化学增加新题型

  今年化学“课标卷”增加了一类新题型:填空中的简答。要求学生用语言描述所需填写的内容。这一题型的出现对学生使用科学术语的要求提高了。虽然化学试卷难度将有所下降,但考题会与生活实际联系更紧密。(感谢二中分校王蕊老师、精华教育机构王克家、林彦双、许学琳、崔莉老师的分析解读)(记者:李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