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保送生”取消高考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19:36  中国教育报

  由教育部颁发、受到广大考生和家长关注的《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收保送生办法》出台,新的招生办法在坚持保送资格范围不变的前提下,进一步强化了对保送生资格的审查和推荐过程的监督,在加大信息公开与公示力度的同时,要求高校对拟录取的保送生进行严格的文化测试和考核。

  新的招生办法中对保送生的推荐与报名有明确要求:一是省级优秀学生、相关竞赛获奖学生,要由本人向所在中学申请并经中学审核公示。二是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必须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制定推荐办法,报所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省级招办备案后在全校公布。外国语中学根据公布的推荐办法选拔本校综合排名前20%的学生,并在全校范围内公示。三是符合保送条件的退役运动员,可向国家体育总局申请,并由国家体育总局进行资格审核后向有关高等学校推荐。四是符合保送条件的公安英烈子女,可向英烈生前所在单位或现工作单位提出书面申请,逐级报至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政治部审核。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政治部于3月底前将推荐保送生的材料和审核意见报公安部政治部审批。

  同时规定,符合保送生条件的公安英烈子女必须参加公安部统一组织的考试。经复审达到要求的,有关公安院校须将拟

录取名单报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备案并办理录取手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所属公安院校原则上只招收本地区的保送生。公安部直属院校面向全国招收符合保送生条件的公安英烈子女,其比例不超过当年全国公安英烈子女保送生总数的20%。

  为加大对弄虚作假学生及违规中学的处理力度,严厉打击推荐保送过程中的不诚信行为,从今年起,教育部指出,对提供虚假身份证明或获奖材料取得保送资格的学生,一经发现并核实,取消其当年普通高等学校招收保送生录取资格及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资格,并记入考生高考诚信电子档案;已被保送进入高等学校学习的,要取消其学籍。

  教育部强调,要严格规范外国语中学的推荐保送程序。目前全国有16所外国语中学可向高校推荐保送外语人才,教育部要求外国语中学制定的推荐办法,必须报所在地省级招办审核备案后在全校公布。中学要根据公布的推荐办法,严格选拔本校综合排名前20%的学生,经中学和省级招办“两级”审核公示以后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集中公示。

  新的招生办法中规定,高等学校必须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公示的省级优秀学生、外国语中学推荐的优秀学生和相关竞赛获奖学生名单等规定范围内招收保送生,经省级招办审核录取的保送生免于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

  公示时间: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于3月10日前分别将省级优秀学生名单、相关竞赛获奖学生名单报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上集中公示。

  有关省级招办须对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上报的保送生推荐名单进行审核公示,于3月10日前将名单报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集中公示。

  录取时间:高校于4月10日前将本校拟录取的保送生名单按规定格式和要求报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审核,经省级招办和生源所在中学分别在本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信息服务平台及中学公示两周且无异议后,由省级招办负责办理录取手续。

  备案时间:各省级招办须于5月10日前,将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录取的保送生名单按规定格式和要求,报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备案。

  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

  天津外国语学校、石家庄外国语学校、长春外国语学校、济南外国语学校、南京外国语学校、杭州外国语学校、厦门外国语学校、南昌外国语学校、武汉外国语学校、郑州外国语学校、太原外国语学校、成都外国语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四川外语学院附属外国语学校(重庆外国语学校)、上海外国语大学附中(含浦东校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