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成了高考看客 大学保送生的“现在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 22:51  钱江晚报

  3月5日一开学,高三学生立马进入高考冲刺阶段。在离高考不到百天的时间内,每一名高三学生争分夺秒,期望能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迎接高考。

  在这种紧张气氛下,有一批学生显得相当轻松,他们已经不必再为“一考定终身”而烦恼了,这就是大学保送生。像浙大的保送生已经提前到大学报到,上大一新课了。我们记录了3名保送生的现在进行时,他们的人生选择和学习方法也许能成为学弟学妹们努力学习的样板。

  尹霖岚: 拿到日本高校奖学金

  尹霖岚是杭州外国语学校英特分校的高三学生,她走的是一条出国

留学的捷径。“被日本的大学录取之前,我还在死命准备参加高考,根本就没想过出国读书的事。”说起自己被日本立命馆大学录取的经历,尹霖岚还是觉得很意外。

  去年11月,日本立命馆大学亚洲太平洋学院到英特招人。回家后,小尹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家里人,一家人上网查了资料后发现,立命馆大学是日本排名第三的学校,综合实力不错。班主任也说,小尹的英语成绩特别好,到那里前两年授课都是用英语,很适合她去读。

  几经思量后小尹报了名,去年12月份就参加面试。虽然报了名,小尹说那时也没有抱很大希望,只是把这次面试当成了一次锻炼机会。她说,“报名要填很多各种样式的表,全部是用英文的,有些很专业,我要查字典才能看懂,全部填好就花了一个礼拜的时间。而且面试是全英文对话,对我的英语能力也是很大的挑战。”

  面试那天,尹霖岚早早地就到了考场外面。她说,“以前也没有这样的经验,不知道该做哪些针对性的准备。因为报的是国际政治专业,所以我专门看了一些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方面的材料,面试的时候还真的问到了这方面的问题。”

  今年1月,立命馆大学录取了尹霖岚,给了她80%的奖学金,这样4年生活费和学费共计60多万元中,她自己承担的学费大概是8万元人民币,给家里减轻了不少负担。大学要9月份才开学,这段时间,小尹比其他要参加高考的同学轻松了不少,她说,现在先把雅思考出,然后在剩下的几个月里好好学学日语,大学里要求日语必须修到2级的,我现在多学点,以后到了日本就不用花太多的时间在语言上了。

  张瑞勋: 竞赛一等奖直送北大

  张瑞勋是杭二中高三学生,他已经被保送到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保送的敲门砖就是一张“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证书。

  张瑞勋从小就想上北大,现在能保送上北大,当然是很开心。他选的是物理学院,一两年后再细分专业。这个专业里面有大气物理学、天文物理学和物理学三个专业,张瑞勋说,不出意外的话一两年后他会选择物理学。“我本人不是特别喜欢搞科研的,我想物理学专业面比较广,以后可以往经济等方向发展,运用起来比较实际。我父亲是搞生命科学的,所以我想选个和他不一样的。”

  听张瑞勋说,他们学校有20多个学生保送去北大、清华、

复旦等高校,在获得保送资格后,他们还要进行笔试和面试。“今年元旦,全省的保送生集中在学军中学进行笔试,结果淘汰了一半。”经过面试后,张瑞勋心想事成。

  没有了后顾之忧,张瑞勋的生活显得很轻松,平时上上网,看看书,主要是找一些大学里面的书籍。“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要努力学英语。”

  端木昊随: 高一结束就被浙大录取

  高三还有一个学期,可是端木昊随已经告别了他生活学习六年的中学校园,提前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涯。从高二开始就已经知道自己进了浙大,端木昊随的高中生活比起正在为高考奋斗冲刺的同龄人来截然不同。近日,在浙大紫金港校区,记者见到了端木昊随,一打开话匣子,他便滔滔不绝地讲起了自己的高中生活。

  端木昊随是杭州外国语学校小语种班第一届招收的学生,主修英语。想起当时的情景,端木还历历在目,他说:“小语种班是杭外和浙大合办的,一开始进去就要经过层层选拔。我们那年一共招了37个人。高一结束后,又通过笔试和面试淘汰了7个,高二我们班就剩下了30个人,现在这30个人全部都已经保送进了浙大。其实我们从高二的时候就已经知道自己可以进浙大了。”

  在竞争激烈的杭外,端木昊随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他说,其实,在掌握了一门课的学习方法后,其他课程都是可以触类旁通的。

  比别人早两年就落实了大学,端木昊随说自己的学习生活的确要比同龄人轻松不少。“在小语种班,我们有很多课程跟其他高中生是不一样的,我们会学科技史、西方文明史,会开设电影欣赏课,其他参加高考的学生读书越来越紧,但我们能以坦然从容的心情享受高中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高二的那个暑假,端木昊随一个人到上海剑桥国际中心,读了一个月全英文课程。他说,我觉得这就是我享受学习的过程,在那里数理化全部都是用英语教学的,而且多数是大学课程。但是我发现自己的英语水平在那里还是最好的,老师上的课我全部都可以听懂,我特别有成就感。

  去年9月,端木昊随还参加了雅思考试,考了7.5分的高分,说到这个他有些得意,“我当时可是只培训了2个礼拜就去参加考试的”。现在端木昊随和其他浙大保送生一样已经提前一个学期开始了大学生活,他还是坚持着自己快乐至上的学习和生活理念,端木昊随自信满满地说,“第一个学期我只选了20个学分的课,我觉得足够了!剩下的时间我想多参加点社团活动,去操场上踢踢球,我会很快适应大学生活的。”

  作者:詹橙 袁春宇 梁建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