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解读2007政治高考大纲的变与不变(全国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0:27  燕赵都市报

  作者:吕志强

  2007年政治大纲,在能力要求、考核目标、考试形式、试卷结构上与去年保持一致,在考试范围上也是基本稳定,只有个别知识点作了调整。

  所有考点共167个,其中经济常识有57个,有两处变化:关税原来是和对外贸易并列,现在被纳入对外贸易;2006年的宏观调控改为宏观调控的目标和手段。哲学常识有66个考点,与去年相比没有任何变化。政治常识有44个,这部分知识与去年相比,说法上有所不同,“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改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改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国内外重大时事时间限定为2006年4月至2007年3月。

  -变化分析

  经济常识部分将“国家

宏观调控”调整为“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和手段”;将“关税”归为“对外贸易”部分。政治常识部分: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改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改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这些修改只是文字表述上或是知识的归类上的变化,属于技术性的修改,不属于考试范围的重大变化。但这种表述的修改也给我们传递了一些信号,至少在知识重点强调和时政联系上给了我们一些信息。

  1、宏观调控

  以往就是一个笼统规定,今年关于宏观调控有了一点具体的说明,“宏观调控的手段、目标”。这样修改意味着什么?就是更加强调宏观调控这个内容的重要性,因为我们知道2007年中央经济工作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再纵观中国的整个改革开放事业,我们已经由改革开放初期时强调“发展是硬道理”转变到“怎样更好地发展”阶段,怎样才能实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这必须加强和改善国家的宏观调控。从当前我国的现状来看,更需要加强和改善国家的宏观调控。所以这个修改对我们来讲,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2、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另外一个调整,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地位。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改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我们可以这样理解,作为地位来讲,内涵更丰富,因为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现代化建设的领导核心。我们要把握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在国家社会生活中起到什么作用,当然就是执政作用。当然也要提高执政水平,加强建设,这一系列的联系都是逻辑联系,同学们要理解。也可以说这是从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领导地位和历史使命两个角度进行了强调。同学们可以联系到现在的热点问题,如加强党的建设、

党的先进性教育、党的执政能力和反腐败力度等方面作一定的思考。

  -“不变”的是根本

  老师们和同学们每年都非常关注大纲它变化的方面,实际上我们平时在复习中更应该注重它不变的地方,这才是我们备考的根本。高考大纲和试题必须保持一定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今年的全国政治大纲在整体结构、能力要求、考试形式、知识范围等方面都保持了相对稳定性。题型事例也基本上没有大的变化,都是往年高考比较典型的题目。

  复习时,政治考纲中涉及到的考点千万不要怠慢,要一个一个地落实,强化记忆理解。今天距离高考还有97天,同学们可将167个政治考点做个计划,每天复习1-2个考点。

  往前这段时间大家进入了二轮复习,结合考试大纲和二轮特点我想谈以下几点,以“不变”应“万变”。

  1.注重知识的系统性、整合知识、形成体系

  和往年基本相同,今年试题的“基础性”仍是显著特点。可以说考生能够把容易题和中档题做对,把能够拿分,应该拿的分拿到手就是高考最大的成功。我经常对我的学生说“如果你把容易题和中档题都做对、做规范拿到分,那么你就能上清华北大了!”所以,我们要向规范、向准确、向细节要分数,切记“眼高手低”“得意而不得分”。从近年来的全国高考文综测试中的政治试题来看,尽管其背景千变万化,设问的角度层面纷繁,但通过对答案的仔细分析不难看出,这些题目大多是对相关基础知识的重新排列组合。他的这一基础性特点决定了我们在接下来的二轮复习过程中仍然要注重基础知识,这是根本,这是永远都不会变的。

  高考命题的第一根据是知识,而复习最基本的是根据大纲规定的考点,把该复习的基础知识全面复习不要有遗漏;在此基础上,整合知识,建立知识系统,形成知识网络,使零碎的知识互相联系,更加系统化、序列化,这是考生备考的基础。高一二的学习和高三的一轮复习是把书本读“厚”的过程,把知识拆开,具体分析每个知识点;而二轮复习就是把书本读“薄”的过程,我们要把知识分块整合,再综合起来形成体系。

  2.注重做题过程中的方法性,以方法带知识

  “做题”可以说是高三的主旋律,同学们要有心理准备,在接下来的二轮复习中会有更多的题等着你去做,有大量模拟训练等着你来进行,这也是必需的,分数是练出来的。不做题不行,但是只知道做题而不注意反思也是不行的,同学们要通过试题做出“问题”来、做出“方法”来、做出“思想”来。

  所谓“做出问题”来就是要通过做题了解自己的不足之处,在二轮复习中应近一步“查漏补缺”,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知识点。另外也要通过做题了解自己哪种题型较弱,应近一步加强针对性训练。

  所谓“做出方法”来就是要通过做题自己总结归纳出一类题的解题思路,其实做题多了你就会发现政治试题就是几种固定的题型,而且每种题型都有其固定的答题模式。同学们要通过做题有意识地去积累答题的大致思想,解题大致模式,这样,经过自己的归纳和总结慢慢地你就会现在自己已经有了“一定高度”。

  所谓“做出思想”来就是要通过做题体会政治的学科思想。要通过具体知识的掌握和具体习题的训练体会了政治学科的“特征”,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学科思想。这是一较长的过程,也是一种较高的能力,需要同学们在做题过程中慢慢体会、领悟。

  3.要注意热点复习的专题性

  纵观近几年全国文科综合高考政治试题,可看出政治试题有强烈的时代烙印。在2007年备考复习中,考生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为主线,关注党和国家的重大路线、方针和政策,了解党的会议精神、全国人大会议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央关于解决“三农”问题的四个“一号文件”)、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

节约型社会、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等时政热点;要重视人文精神、关注国计民生,坚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和谐发展,树立“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重视社会主义民主的发展、缩小居民收入差距等问题;还要以构建和谐世界为指导,关注我国对外政策和外交活动、大国之间的战略关系等。对热点问题要加以归类,分若干专题具体分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