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校门槛07年起被抬高 文化课太差考生被拒门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2:16  北京娱乐信报

  今年的“艺考热”跟春节凑在了一起,当人们还沉浸在节日气氛中时,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成千上万的考生和家长已经开始在各个艺术院校之间奔波、赶考。3月初,随着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张榜公布了2007年艺术类专业(北京考点)初试合格名单后,进入复试的考生似乎离梦想中的艺术学府只有“一步之遥”了。据了解,考生最终能否被录取,除了取决于专业考试成绩外,文化课的成绩也越来越在艺考中占有重要的比例。用艺术类院校老师的话讲,要想被录取必须专业和文化课双达标。

  现象

  文化课太差考生被拒门外

  今年,虽然考生的报考热度不减,但个别院校的报名人数确实出现比去年略有降低的趋势。据了解,人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今年教育部要求各地组织全省联考,先为艺术类院校筛选考生,这就将一些文化课基础太差的考生挡在门外。据了解,这是继2006年教育部提出的艺术类院校招生录取时,数学成绩计入文化课总成绩之后,今年出台的又一项提高艺考门槛的政策。据北京电影学院招办负责人介绍说,现在报考艺术专业的考生越来越多,社会对艺术人才的要求也开始多元化,这就要求考生具备相当的文化素质。比如说,表演专业的学生如果要想与国际接轨,就要具备良好的文化素质,这是当今的一种趋势。从今年教育部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调整的情况看,艺术类招生中对文化课的要求越来越高,文化基础薄弱的考生跨进大学校门的难度加大,同时,高校对此类学生的英语、计算机等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使“艺考”如愿中榜,也未必能够顺利毕业。  

  分析

  艺校门槛今年起被抬高

  在众多的报名者中,不乏有对艺术热爱的考生,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这些报考艺术院校的考生当中,也还是包括一些文化课成绩较差的考生。这些考生和家长普遍认为学艺术专业是通过高考上大学的捷径——因为艺术类院校及专业对文化课分数和成绩的要求与普通高校相比差许多,入学门槛低,这也是一部分考生没有考虑个人兴趣和个人天赋争相报考艺术专业的缘由。 但是,今年来自一些院校反馈的信息显示,专业考试和文化课成绩都要达标才有望被录取。据了解,同一所学校,不同专业的录取原则也不一样,有的学校会为每个专业分别划定文化课

分数线。如中国戏曲学院2006年就有18条文化课分数线。另外,很多高校的某些专业对外语、数学等有单科最低分要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06年录取中,艺术设计专业的文化课
录取分数线
比上一年平均高出10分。据美院招生办负责人介绍,今年美院将根据考生专业课及文化课成绩以及思想素质等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同时,所有专业含史论文理兼招,为艺术类提前批或第一批录取。专业考试成绩在各专业方向名列前茅者(招生计划每15名为1名,依此类推,但最多不超过5名),文化课成绩总分加10分,单科语文、外语的其中一门分数线可降低5分。各专业除美术学(史论)、艺术设计学、广播电视编导、建筑学(
建筑艺术
)和建筑学(城市设计)专业外单科语文和英语分别达到80分和70分,文化课成绩总分达到所在省当年的艺术类本科分数线,按综合分(文化课占40%,专业课占60%)排名,择优录取。种种迹象显示,对艺术类考生来说,专业考试和文化课成绩都重要,两者都达到相应要求才能被录取。 

  解读

  艺术类高校录取三类方式

  据了解,与普通专业不同的是,艺术专业的录取规则由招生学校自定。不同门类的艺术专业特点千差万别,无法按照绝对一致的标准选拔考生,使得一所学校内不同专业间录取规则可能不同,甚至一个专业会有几种录取规则。目前艺术类高校在录取时一般有三种原则:一是文化课过线后,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到低排队录取;北京舞蹈学院2006年所有艺术类专业就是这种录取规则,参加该校专业考试并成绩合格且文化考试达到该校录取分数线的考生,按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队录取。该校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中外文化交流管理方向和舞蹈编导专业电视舞蹈方向还关注语文和外语单科成绩。二是专业考试成绩过线后,按文化课成绩排队录取;三是将文化课成绩、专科考试成绩按比例计算出综合成绩,按综合成绩排队录取。北京电影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剧作方向就是按考生专业课成绩的60%与文化课成绩的40%排名录取,具体计算公式是:总分百分制=考生文化课成绩÷750×100×0.4+考生专业课成绩百分制×0.6,达到综合成绩文科、理科均为63.86分后,择优录取。同一所学校,不同专业的录取原则也不一样,有的学校会为每个专业分别划定文化课分数线。  

  提示

  未经备案的考生不予投档

  记者从市教育考试院了解到,各招生学校的专业考试将于3月底前结束。招生学校负责公示考生专业考试成绩,发放本校专业考试合格证书。按照规定,专业考试合格人数应控制在本校艺术专业招生计划数的4倍之内,于4月15日前将专业考试合格的本市考生名单及合格考生成绩库报北京市高校招生办公室,同时将专业考试成绩通知考生本人。未经北京市高招办备案的考生,在艺术类专业录取时,北京市高招办不予投档。

  据了解,凡参加艺术院校专业考试并领取《专业考试合格证》的考生都必须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文史类或理工类全国统一考试。文史类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文)、外语、文科综合;理工类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理)、外语、理科综合。其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满分各为300分,其余各科满分均为150分。

  考生应按全市统一规定的时间和要求填报志愿。考生必须在自己已取得专业考试合格成绩的学校中选报艺术类专业志愿(未收到《专业考试合格证》的考生填报艺术类专业志愿无效)。考生须将所选报的本科院校、专业填写在“提前录取院校”栏目内,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填写在“艺术高职”栏目内。填报时要对照《北京市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招生专业目录》,须将所报考院校、专业的代码及名称填写正确。艺术文史类考生可以兼报文史类其他专业,艺术理工类考生可以兼报理工类其他专业(注:报考提前录取的艺术院校的考生不可兼报提前录取的非艺术类院校及专业)。(记者:杜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