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3月6日起高考报名 考生可按兴趣分5类报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6:1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和往年相比,今年高考在报考、填报志愿等方面均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昨日,记者从东莞市招生办获悉,全市1.7万名考生将从明日起高考报名,考生可按兴趣分类报考,其选考科目与高校各专业招生之间的关系也将更为密切。同时,本科志愿填报将在5月份进行,而专科志愿则在本科录取结束后再填报,同时也将第一

  次划分文理科投档。

  考生可按兴趣分五类报考

  据东莞招生办介绍, 全市1.7万名考生将于6日至10日高考报名,其中预报名时间为6日至9日,确认报名资格时间为8日至10日。今年作为全省新课程改革后的第一年高考,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与特长,按文科类(含外语类)、理科类、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进行分类报考,报考文科类和理科类的考生不得相互兼报,但报考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的考生可以兼报文科类或理科类,并需选考文科类或理科类选考科目。

  对文科类和理科类考生而言,其考试科目组为“必考科目+选考科目”。其中语文、文科数学、外语、文科基础为文科类必考科目,选考科目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理科类必考科目为语文、理科数学、外语、理科基础,选考科目则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其中选考科目可在考试时间不冲突的情况下,可选考1~2门考试科目,组成1~2个考试科目组,但文科类考生不能同时选考思想政治和地理,理科类考生不能同时选考物理和生物。

  招生专业与选考科目挂钩

  该办同时提醒广大考生,因今年各普通高校根据专业特点和培养目标来确定专业选考科目,并将按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分计划进行招生,从而将招生专业与选考科目直接挂钩,考生一旦选考什么科目即决定了其报考的专业范围,因此在报考时一定不能弄错选考科目。

  如理科类专业包括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等专业,文科类专业则包含哲学、文学(艺术类除外)、历史学、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法学、教育学等专业,各专业(含文理兼招专业)将分列为文科类、理科类计划进行招生,而工学类、理学类专业原则上指定物理、化学为专业选考科目,外语类专业则必须加考英语口语,其他专业是否加考英语口语由高校根据专业培养需要确定。

  本科录取后再报专科志愿

  另据该办透露,今年普通高考填报志愿时间定于5月份,填报时将分层次分段进行,考生可根据自己的选考科目和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的要求分科类填报志愿,并做到两者一致。相对去年,本科志愿填报方法不变,仍将分提前批录取院校、第一批本科录取院校和第二批本科录取院校三个批次,而原来的第三批专科院校和“3+证书”招生院校的志愿填报,将在本科录取结束后再进行。

  今年高考还将第一次划分文、理科投档,即省招生办将分别根据文科类、理科类招生计划,在最低录取

分数线上,结合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和考生选考科目情况,以一定比例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投档。音体美术科统考的院校和专业,在文化总分录取控制分数线和术科分数线上,根据考生志愿,首先在文化总分录取控制线上,按术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投计划数的60%的考生档案;其次,在术科分数线上,按文化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投计划数的40%的考生档案。最终由高校在参考考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基础上进行录取。

  相关新闻

  文身者不能报考公安院校

  本报讯 (记者马骏)今年,报考公安院校仍得经过政审、面试、体能测试等多重“关卡”。记者昨日从

东莞市招生办了解到,今年普通高考公安院校招生规定已经出台,除对考生的政治、身体条件有严格要求外,还明确规定有文身者将无缘公安院校。

  同时,报考公安普通高校的考生身体健康状况要求也较高:男生身高一般不低于1.70米,体重不低于50公斤;女生身高一般不低于1.60米,体重不低于45公斤;身体匀称;左右眼单眼裸视力,理科类专业应在4.9(0.8)以上,文科类专业应在4.8(0.6)以上。

  相关链接

  高考考试安排:

  4月考英语口语,6月7日上午考语文,下午考外语;6月8日上午考数学(文科/理科),下午考文科基础/理科基础;6月9日上午考物理、历史、生物,下午考化学、思想政治、地理。

  各科分值与总分计算:

  体育术科、音乐术科总分各为100分,美术术科总分为250分,其余各科满分均为150分。考生文化课考试成绩以原始分形式呈现,各考试科目组的总分按各考试科目组的科目考试成绩累加合成。文科类、理科类考生总分按5科考试成绩合成,即每位考生的总分由“3+文科基础/理科基础+1门选考科目”组成。当考生选考科目为两门时,考生成绩分别按不同科目组分别合成两个总分。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考生文化课总分按4科考试成绩合成,每位考生的文化课总分由“3+文科基础”或“3+理科基础”组成,术科成绩用原始分呈现。

  英语口语成绩实行等级制,以A、B、C、D、E五个等级呈现。英语口语成绩满分为50分。(记者:马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