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全国三种方式:多省考后填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6:43  《新快报》

  新快报讯 教育界人士透露,目前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在高考志愿填报方式上分三种进行,一是全部在高考前填报志愿;二是在高考成绩公布后再填报志愿;三是高考前填报本科志愿,本科录取结束后再填报专科志愿。今年广东采取的就是第三种方式。采取这三种方式的省份各占三分之一,没有明显的优劣之分,事实上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高考填报志愿方式都在不断调整。

  据了解,填报高考志愿的时间选择,近几年来一直是考生和家长反映比较强烈的一个问题。广东省一直以来沿用考前填志愿的办法,只是1999年由于国家扩招计划下达得晚,所以在考后又填了一次。但正是那次出现的许多问题引起了主管部门的重视。

  据报道,当年考后填报志愿,高分考生心里没底,反而不敢报考顶尖名校,以至于当年北大、清华的录取分都比往年低了70多分,且没有完成招生计划。其次,成绩上了本科线的考生志愿更加集中在中档以上的学校,各校严重不平衡,第一志愿提档率只有50%。此外,分数刚刚达到或稍微超出本科线线的考生填报无所适从,高不成低不就,录取场上很难调剂。考后填志愿造成了更为集中的填报,而录取计划有限,就有更多的人要落榜,这实际上不利于考生,也给招生部门的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为此,教育界人士认为,由于专科学校之间差异没有本科那么大,考生扎堆名校的情况极少,因此本科在考前填报,专科在成绩公布后填报,是比较理想的方案。(记者:陈晶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