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竞争本硕连读 交大少年班选“神童”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7:0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高校“少年班”在我国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历史,这些少年大学生经常被人们称为“天才”或“神童”。但“少年班”的招考和就读的具体过程仍鲜为人知。昨天上午,记者首次获邀现场目击西安交大少年班招考,揭秘“神童”选拔的独特之处。

  初中生竞争“本硕连读”  

  来自全国11个省市的467名初中毕业生,昨天参加了交大少年班的招考,竞争50个招生指标。据了解,目前全国招收“少年班”的高校有十余所,但唯有西安交大招收初中毕业生。

  西安交大要求少年班招生对象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学习成绩优异,智力超常,年龄在十五周岁以下的市级以上重点中学应届初中三年级学生。

  一旦被录取,这些少年大学生将有望获得学制8年的“预科—本科—硕士”连读资格(预科两年、大学基础通识教育两年、专业教育四年),无需再参加中考、高考和硕士

研究生入学考试

  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这种优惠政策的诱惑力是显而易见的。

  笔试:重基础知识和运用

  西安交大少年班招考的笔试内容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四科。西安交大招生办郑红霞老师说,在不超过初中教学大纲的前提下,考试内容40%为基础知识,60%注重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前一天的笔试似乎并未难住这些孩子们,一位湖北女生告诉记者:“考试还没有我们平时做的奥数题难。”

  面试:千奇百怪的答案

  面试成绩今年首次计入总分。这也是最能体现考生思维特点的环节。面试包括1分钟陈述、1分钟英语问答、2分钟心理沟通和10分钟的讨论辩论。昨天上午,记者目击了面试的全过程。

  “同学眼中的你是什么形象?”考官向一位河北考生发问。“可能我的长相比较成熟,而且爱帮助人,同学送我外号叫‘大叔’。后来因为我粗心,比较马虎,常犯一些低级错误,同学又送了我一个外号,叫‘马大叔’。”这位考生的回答惹得考官们都不禁笑起来。

  心理沟通是面试中最特别的内容。“你有没有无端地感到害怕过?”“如果考试时发现所有的问题都没复习过,你会怎么办?”据考官介绍,从回答问题和临场的表现,能大致判断考生的心理素质。郑红霞说,这些考生年龄比较小,世界观、人生观尚处于可塑阶段,进行心理测试尤为重要。如果考生存在严重的心理问题,即使笔试成绩突出,仍将被淘汰。

  面试最热闹的环节当属讨论,答案也是千奇百怪。考官问:“有时候水烧开后人们没发现,导致水壶烧坏,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有的学生回答:“给壶嘴装个哨子。”有的说:“发明个能穿过墙的望远镜。”一位“小小发明家”说:“壶嘴装个双金属片,利用金属遇热膨胀系数不同,接通电源报警。”据考官介绍,讨论题注重考查考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这是以后从事科研工作必不可少的素质。

  据郑红霞介绍,西安交大从1985年开始招收少年班学生。在预科阶段,这些学生将学习高中课程,并渗透大学基础知识,提高思维能力。因为不再有升学考试和竞赛的压力,学生有更多的精力涉猎综合知识、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对前几年少年班学生学习成长过程跟踪,发现这些学生综合素质和学习成绩多优于同龄学子。(记者:刘振 实习生:郑鑫)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