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考新政接踵而至 师生家长仓促应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7:21  南方网

广东高考新政接踵而至师生家长仓促应对(图)
高考考场外家长焦虑的目光充满着期盼

  广东省教育厅前日公布了2007年广东普通高考填报志愿的重大改革,新政策包括:改变以往都在高考前统一填报的做法,今年考生志愿填报分层次分段进行,本科志愿仍在高考前填报,专科志愿改在本科录取结束之后再填报等。

  有关高考新政策在距离2007年高考还不到100天的时候公布,引起广州逾6万2007年高考考生和家长的高度关注。记者昨天采访了多位学生家长和学生、多间学校负责人和从事高三一线教学部分老师。他们对相关改革推出时机提出质疑,不少被采访者提出,回顾近段出台的相关政策,去年底才公布今年考试大纲,今年1月中旬才迟迟补上相关考试说明,而涉及填报志愿问题、文理科不得互报这样关系到众多考生人生选择的重大调整,却在临考前不到百天匆匆推出,令许多学生、家长和一线指导老师无所适从。

  专家看法:“对成绩不太理想的‘临界学生’,最能体现公平。”

  “影响志愿填报的因素主要有四个:高考成绩、自己的成绩在本省(自治区、直辖市)所有考生中的位次、所报考学校其他考生填报情况和所报考学校提档线。”广州市人民政府特约教育督导员李伟成认为,本次改革对本科线以上考生,考前填报志愿;对专科志愿改在本科录取结束后填报,这样本科线以上考生更多借助实力。“最大好处就是可以提高大专学校录取率,让学生更有针对性填报合适学校。”对成绩不太理想的“临界学生”,在选择上会更有针对性,最能体现公平。李伟成还对各种形式的利弊作出分析。

  广州市第43中学校长魏长娟表示,分层次填报志愿对多数一般学校整个高中中间层次的学生很有好处,使得他们能更加“有的放矢”去选择合适自己的学校,真正做到心中有数。但是因为方案公布得太迟,学校将会尽快制定对策调整备考措施。

  一线反馈: “方案公布得太迟了。”

  “问题是教学改革很强调计划性和系统性,新高考改革相关方案出台已经显得太迟。”广东广雅中学教导处主任何伟钊直言不讳,他说:“现在一个问题很关键,今年采取‘3+文/理科基础+X’新考法。如果出题难度系数不一致,将导致新的‘不公平’。而至今解决方案却迟迟未能出台。”

  何伟钊解释,在过去的考试中,各个X科试卷难度不同,虽然卷面满分都是150分,但各科平均分有差异,且某些年份的差异还比较大(如2004年的物理和生物,卷面平均分就相差了近20分)。根据2007年广东的高考方案,选考物理、化学、生物(或者选考政治、历史、地理)的考生是统一划定

分数线的,如果不采取一定措施,就会出现这样的结局:3科中试卷难度高学科卷面分就低,选考这一科考生就“吃亏”;相应地,3科中试卷难度低学科卷面分就高,选考这一科考生就“有着数”。试卷难度差异越大,“吃亏”或者“着数”现象就越严重。据了解,到现在为止,相关解决办法还没有一个实施方案。

  家长: “政策说变就变,疲于应对。”

  学生: “我们是供人试验的小白鼠。”

  “为什么教育部门相关高考政策的出台姗姗来迟?像这样涉及志愿问题、文理科不得互报等涉及众多考生人生选择目标的重大调整,为什么不能征求更多家长的意见?”记者采访到的多数家长和老师,都对教育部门高考政策缺乏前瞻性、导向性和延续性提出质疑。

  不少被采访者提出,再有3个月就是2007年高考,而与本次高考的多项相关政策却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直到去年底才公布今年考试大纲,今年1月中旬见到相关考试说明,而涉及填报志愿问题、文理科不得互报的重大政策出台之迟,真令人无所适从。”“而且说变就变,政策没有相应稳定性和延续性”。

  有学生抱怨,今年考试的负担是历年最重的,给学习带来的压力最大。虽然今年将原来的“综合”改为“文基/理基”,实际上负担并未能减轻,因为要面对9个学科(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的复习备考。“高考要考的内容,即使只有1题、只占1分,我们就不会放弃,照样要整体复习一遍。”广州市第6中学一位高三男生向记者表示。

  一位姓李的读者说,近年教育、招生的“变数过大”,2007年参加高考的这届学生,小学升初中的时候,遇上广州市突然取消“推荐生”,全部电脑派位,使得很多小学努力了6年的优秀生失去了进入名校初中机会;他们初中升高中时,突然又有政策说体育成绩计入中考总分,被繁重功课压得喘不过气的孩子们又急急调头练短跑、练跳远;到了高中又碰上新课程实验,新的课标、新的教材和新的考试模式,老师学校也得从新开始;高一升高二的文理分科、课程选择由于高考方案还没有确定,选科的盲目性较大;现在到了剩下不到100天的最后关头,才最后被告知自己应该怎样报考,就好像游戏已经进行到快结束,才公布游戏规则。

  “还有一个问题,过早分科并不利于孩子对未来方向的选择。今年高考却实行文理分科,文理科不得互相兼报。这样对孩子的成长是否合适很值得商榷。”有部分家长对这种规定的科学性提出看法。

  “作为家长要说什么好?难怪孩子中有人开玩笑说自己是‘供人试验的小白鼠’,由小学到高中都在不断改革和变化中度过。”一位姓何的家长叹息。

  相关链接

  据悉,目前国内志愿填报共有3种方法:

  考前志愿填报:填报志愿更多依据考生平时水平测试成绩,实际上就是凭实力填报。据了解,目前包括北京、上海、重庆、吉林、广东等5个省市采用这一形式。其优点是完全依据平时实力;而缺点是最怕高考失常发挥。

  考后估分填报:考生根据标准答案,估分以后填报志愿。实行估分填报志愿方式的有广西、河南、安徽等10余个省市区。其最大好处是考得怎样心里有谱;弊端则是估分不准将造成失误。

  成绩公布以后填报:知道分数再填报志愿,不仅要清醒地认识自己,还要参考各高校近几年

录取情况,比如最低分、招生计划、专业分布、有无扩招等。浙江、山东、河北、江苏等其余的十几个省区均采用考后出分报志愿方式。所以,这种办法好在清水摸鱼量体裁衣;弊在容易扎堆高分也落榜。(黄丹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