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之谈:为了进复旦 中考前我“分分计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7:46  东方网-新民晚报

  朋友的女儿今年参加中考,做母亲的经常拿着笔在纸上写写画画,考虑着该给女儿报什么样的学校。为了考上一所理想的高中,孩子一分一分地努力,大人一分一分地计算,想起3年前自己的女儿中考时,也曾经历过“分分计较”的艰难时日。

  那年,中考的科目比现在多两门:体育和政治,满分是534分。女儿的第一个目标是拿到体育科目的满分4分。这其中有一个项目是仰卧起坐,规定一分钟须完成40个。女儿当时一个也不会做,于是便积极地从零开始练习起来。一天,二天,三天,一个,二个,三个……看着女儿吃力笨拙的样子,我心疼起来,坚决主张放弃这一分算了。不料女儿坚决不肯,丈夫也兴致勃勃地陪着她一次又一次地练习,还将床垫搬下床,摆在了客厅的地板上。终于,女儿拿到了在我看来是不可能得到的体育满分。

  女儿第二个目标是改变眼高手低的习惯。那段日子大大小小的考试对于中考的孩子来说是家常便饭,我们发现女儿偏爱做有难度的数学题,每次捧在手里的模拟试卷成绩,总是这样的记录:大题全部做对,小题常常丢分。我们分析下来这不是水平问题,而是一个心态问题。于是赶紧为她报名参加了普通的补习班,把她丢在一大群孩子中间,专门做简单的题。第一次,女儿觉得很是没有面子,第二次,觉得纯粹是在浪费时间了,第三次,要打退堂鼓。再后来,她就安心了。以后,我们发现那些小题她竟然全做对了。

  女儿第三个目标是改正粗心大意的毛病。这儿少写一横,那儿多出一点,相信这也是很多孩子的共同问题。做父母的常常抱怨,其实孩子也很委屈啊,中考的试题并不难得高不可攀,而是难在要求全面正确地掌握所学的知识和近乎完美的表述。我们采用的办法是让女儿做题,大人来对答案,遇到错的地方用红笔勾画出来,包括点、横、竖、撇、捺。提醒,提醒,再提醒,结果女儿在中考时拿到了数理化的满分。

  就这样,女儿最终以512分如愿以偿地走进了一所理想的高中——

复旦附中。

  (陈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6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