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湖南推行师范免费教育是迟早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1:33  红网

  红网北京3月7日讯 2007年9月,教育部6所直属师范大学首批录取新生将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涉及学生大约1.1万人。3月5日,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报告中透露出这个重要信息。

  湖南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为,免费师范教育当是大势所趋,湖南推行是迟早的事情。

  “免费师范教育势在必行,是迟早的事情。”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师大教授凌宇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的第一句话。免费政策从6所部属师范院校启动后,国家也必将对地方师范院校提出要求,因为地方师范院校的经费投入主要依靠地方政府,地方财政困难的省就可能要慢点推行,但推行是迟早的事情。

  凌宇说,上世纪80年代,师范教育基本是免费的。免费上学会怀有感恩的心,想着回报社会。而现在是交钱上学,高学费,毕业后就想着怎样获得回报。不仅对师范生免费,将来财力足了,其他专业的学费也要降下来。

  全国

人大代表、湖南师大教授刘春平说,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可以吸收一部分优秀的农村子弟入学,这对实现
教育公平
,改善师范生源有一定帮助。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北师大历经100多年的发展,产生了很多非师范的专业,并于2006年正式被国家确认为科研型综合性大学。“北师大招收的本科生不如湖南师大多,而且很多本科毕业生考研究生、出国,剩下的也不一定到基层当老师。”刘春平说,去当中学教师的主力军应该是地方师范大学毕业生,据不完全统计,湖南比较好的中学,湖南师大的毕业生占到40%左右,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对于地方师范院校来说更适合。

  凌宇认为,享受了免费的教育,在目前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就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学校与学生签约,内容是需要学生在毕业后到基层或农村学校服务多少年,以切实解决一些地方师资落后的问题,不一定终身,但在服务期必须得承担起责任和义务来。华中师大党委书记丁烈云昨日称,将采取进校时签订协议的方式予以约束。

  此外,一些全国政协委员还认为,师范生免费读书,会造成高校师范专业报考者爆棚,这就需要国家教育部门加大对高校招生计划的监控,避免腐败滋生。

  [网友意见]

  期待湖南推行免费师范教育

  静:这个政策可以先试点。如果要实行的话,也应该相应地给非师范类的学生减免一些学费,这样是最好的。

  Pizzro:我认为这个政策不会带来什么好处。不利的地方倒很明显,并不是师范类学生多了,国家的教育水平就会上升。有些学生在没有经济上的压力后,学习方面的动力可能会受到影响。想着不用花家里的钱,也没有那么努力了,这样的学生毕业后素质肯定会打折扣。

  寂寞空城:要是能实行当然是好事,特别是对那些家庭条件不好的学生更有帮助,减少了学生的生活压力也能扩大学校的生源。

  上户彩:我觉得可以。让穷人的孩子上学,减轻普通工薪阶层的负担的确是件好事。但是,如果只有部属师范大学才能免费,那么以后报考这几所部属师范大学的考生肯定会很多,到时分数越炒越高,是不是另一种不公平?(整理/实习生:黄慧莹 记者:李柯夫 作者:胡力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