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平稳 局部微调--07高考英语新大纲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4:36  新东方

  来源:北京新东方学校 作者:中学部 高亮

  高考考试大纲是教育部考试中心进行高考命题时的纲领和指南,相当于命题者和应考人的一个约定,具有最高的权威,所以历来被广大师生高度重视。最近,教育部颁布了经过修订和调整的2007年高考考试大纲。那么考试大纲的变化将会对今年六月的这次英语高考产生什么样影响呢,以下的解读供大家参考。

  整体平稳 局部微调

  纵观整个新考纲,各门科目都有了或多或少的变动,英语也不例外。英语大纲变动的具体情况可以用八个字概括:整体平稳,局部微调。正好暗合高考历来坚持的两个有利于原则,即“有利于中学素质教育的推进;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

  整体平稳的根本原因在于,考试大纲背后还有一个教学大纲。为了稳定高中教学,作为指挥棒的高考不宜频繁变动。在确定了考查形式和内容之后,一般会保持几年的持续和稳定。本次新考试大纲中明确说明了命题的依据仍然是2000年颁布的高中教学大纲(实验修订版)。作为命题依据的教学大纲没有调整,所以说高考考查的内容基本没有变化,不过是在试题的具体表现形式上有所改进和完善罢了。基于此认识,广大考生就没有必要过分在意考纲的调整,而应该注重向基础回归,向课本靠拢。万变不离其宗,只要我们熟练掌握了教学大纲要求的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那么我们就具有了面对任何题目的信心和勇气,就具有了夺取高分的基础和前提。

  局部微调是因为万众瞩目的高考命题也应体现与时俱进的精神。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这一切都影响到每一届高中的毕业生。为了更好的完成选拔人才的重要职能,高考试题中应该对这些变化有所体现,所以需要在稳定的前提下不断发展不断创新。另一方面,虽然教学大纲没有变化,但是知识的纲领、教学的依据——《新课程标准》颁布已经有时日,高考“积渐变而成质变”的思路必定也会在每一年的试卷中有所体现。

  综合考查以上两方面可见,英语科目新旧版本的考试大纲基本没有变化,不过如果我们仔细进行横向和纵向的两种比较,就会发现一些微妙的变化趋势,使我们的复习备考过程更有针对性。

  纵向比较

  高考英语在1996年和2001年做过两次重大的结构和内容上的调整,之后稳定下来的形式一直沿用至今。一般来说,五年左右就可能出现一个比较显著的变革,在2005年的时候,就出现了填空题这种题型,而今年属于小调整。纵观历年大纲和对应的试题,我们不难发现以下趋势

  目前中学英语教学正在从了解语言知识向学习语言使用转换。对语法,尤其是具体的语法规则和条目的考查正在逐年淡化,对使用语言进行交际的能力要求不断提高。即使是传统的语法项目单项选择题多以对话的方式,将语法规则放在一个真实具体的语言环境里加以考查。

  词汇量的变化,历来是英语高考改革的一个焦点。本次新考试大纲依据教学大纲的要求的词汇量是2000,与去年持平。但是本年参加高考的同学所使用的教材是根据新的课程标准编写的,课堂教学的单词量有了明显提高,而这种变化必然会影响高考试题。既然总词汇量上的变化不适宜体现在高考卷中,则可能对词汇运用质量上的要求就会提高。具体到阅读题目中,说不定就会以加大阅读量的方法来体现这种变化,通过阅读材料处理量增加来间接考查考生的词汇熟练度。

  横向比较

  英语作为高考的一项必考科目,其大纲调整如果和其他科目的调整合起来看,也能得出一些有意思的结论。

  例如,同样是考查语言水平的高考语文,和去年相比,在字音和字形识别方面,都加了“常用字”的限制,这种变化体现了不鼓励大家钻冷僻、繁难字的导向。有关“写作”的内容将原先对诗歌等特殊题材的限制删除,这样修改就提高了对考生思维品质的要求。语言是思维的外现,思路清晰才能写作中挥洒出优美的文章,意识敏锐才能在阅读中体会作者的谋篇布局起承转合。这启示我们,在进行语言学习的时候,应该从“上高三,下题海”这种传统的海量做题的应试模式中摆脱出来。 多思考语言现象,有意识地总结语言的规律,才能答好高考题。

  又如,去年政治大纲中经济常识部分的“对外贸易”中增加了“关税”这一条目,今年又对这一概念进行了微调。生物科目的知识内容表中将“人与生物圈”部分加上“生物圈的稳态和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等。这一变化体现了高考重视生活,关注真实世界的发展趋势。例如00年以前的高考英语阅读理解题目都是有关国外的文章,在2001年开始出现了国内的题材。而且,顺应目前环保的呼声和构建节约社会的要求,全国卷从00到03年连续四年都考了一篇环保题材的阅读理解题目,而且这些题目在05年之后的比重更惹人注意。北京卷单独命题以后,英语阅读理解中还出现过手机、

宠物等许多贴近生活的话题。要想在高考中取得一个好成绩,一定要关心时事,关心自己周围的真实世界,做到“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再如,生物新大纲中将获取信息能力的第二条“能用文字、图表等多种表达形式准确描述生物学方面的内容”改成了“能用文字、图表、图解等形式阐述生物学事实、概念、原理和规律等”,这一变化体现了高考重视知识的综合和融会贯通的趋势。知识综合则直接导致能力的综合,例如英语中公认的难题——完形填空,命题目的就是要考查英语的综合运用能力。综合考查词汇和语法等语言知识,综合考查阅读和写作的语言技能。考生在复习过程中,要注重整合知识网络,不断提高自己的各种技能。

  最后,数学新考纲中降低了三角函数和立体几何部分的难度,在知识稳定的前提下试图进行题型创新。这一变化体现了高考不断向基础回归,向课本靠拢的趋势。目前距离高考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很多同学急病乱投医,急于在书店里网络上寻找一些所谓的内部消息和过关宝典。其实,最权威最具有针对性的书就在我们手中——教材。为了使自己的复习更有针对性,建议同学们在这最后的冲刺阶段高度重视课本,打好自己的基础。高三的英语课本十六篇主课文涵盖了高中所有的语法点和大部分的核心词汇,是对前四册课本的一个总结和升华。如果能够坚持每天跟着磁带高声朗读半小时左右的课文,这个功夫一定会在最后的高考成绩中有所体现。尤其是90分以下的同学,每天坚持朗读课文会是一条迅速提高的捷径。

  结语

  基于以上几点分析,广大考生就没有必要过分关注考纲和说明的调整。一来,具体的难易程度在拿到试卷之前谁也说不好。二来,即使知道了这次考试要有难度变化,我们也是无法选择试卷的。而且难者均难,易者均易,同一届考生面对的都是一样的卷子。在同学们最后的冲刺阶段,与其把时间精力都放在这些关于方法论的探讨上面,不如老老实实再背几个单词或者读一遍课文实在。行动起来,坚持到底,就是胜利,祝广大考生一切顺利,高考夺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