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求学华东师大 4年能免去5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6:03  新闻晨报

  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今秋起将免除全部费用,华东师大一学子算了一笔账

  晨报记者董川峰 王婧 实习生陈莉

  从今年秋季起,考入华东师范大学师范专业的学生将不用再交钱读书。师范生免费教育制度,将重新返回大学校园。

  此次师范生免费教育将不再只是像以往一样只免学费,6所教育部直属的师范院校将全部免去师范学生的学杂费、住宿费以及生活费,包括实习期间的顶岗补贴费等所有的费用。记者了解到,这项免费读师范政策,可能还有附加条件,初步的规定为:6所部属师范高校的师范专业将作为高考提前批专业招生,被录取者须和高校签署协议,承诺毕业后到西部县级以下初中和小学服务3年。对于服务满3年的教师,国家鼓励他们继续从事教师工作。具体操作细则教育部不日将对外公布。

  华东师范大学俞立中校长昨天说,所有的这些举措表明,国家希望吸引更多的优秀学子报考师范专业,将来成为中小学的骨干教师。他表示,这将让两部分考生受益:一是经济条件相对较差的、贫困的学生;另一部分是有志于教育事业的学生。

  大幅增加西部省份招生名额

  俞立中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学校在今年的招生计划中将大幅度地增加西部省份师范生招生名额,并且在培养教师的各个环节加强力度,强化教师职业化培训,使免费教育师范生毕业后更好地履行国家义务,在教师职业发展中具有更强的竞争优势,成为未来的教育家。

  同时学校将落实师范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3年的服务制度,学校也将在服务期给予师范毕业生更多的支持和帮助,通过在职研究生教育、网络培训、远程教育等各种可能的途径,帮助他们提高思想素质、心理素质和教学能力,支持他们提高学历、学位。

  俞立中校长表示,学校希望能在招生师范生时,增加面试的环节,重点考察的是一些“非智力”的因素,比如爱心、责任心、亲和力、沟通能力、组织能力等。而这是现在中学教师最需要的基本能力。

  师大学生目前每年开销1万多

  此次实施的师范生免收费包括了学费、学杂费、生活费以及住宿费等。晨报为此采访了华东师大的在校师范生,为师范生估算一年的费用。

  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大三学生潘逸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平均每年需缴纳学费5000元、住宿费则从1200元———1500元不等、书费约为300元,总共6500元左右,加上每月的生活费开销约500元,12个月共6000元,也就是说,大学四年用于学习的纯开销大约在5万元左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