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没加分“裸考”不要紧 只要有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6:54  《北京考试报》

  作者:铁铮

  “裸考”不是说进考场时的衣着状态,而是指那些没有任何加分条件的考生。他们需要完全凭借自己的实力走进考场,获得进入大学校门的一纸通知。在高考进入冲刺阶段的时候,他们面临的压力或许会大些,这些考生最重要的是树立信心。

  起初想用的标题后半句是“只要功夫深”。转念一想,在现在这种情况下,功夫深是重要的获胜因素,但良好的心态、必胜的信心或许更加重要,也就是说,在功夫深浅基本决定了的时候,信心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中国教育报刊登了今年的加分政策。可以加分的情况真不少。省级优秀学生可以加分,国内外一些重要赛事的获奖者可以加分,边远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还有华侨、台籍、烈士子女等可以加分……可加分的情况还有长长一溜儿。但还是有许多考生不在此列。

  今年许多高校都扩大了自主招生、保送生考试的比例。到目前为止,一些考生已经通过了保送生考试,成为准大学生;还有很多人通过了自主招生考试,有了可以降低多少分录取的承诺。除此之外,还有的考生拿到了艺术、体育等特长生考试的合格证。在高考中如果第一志愿报考该校,也可以加若干分数。我知道有所中学的一个高三班里,仅保送进北大、清华的就多达24人,而“裸考”生却没有几个。

  高考这事儿很难说,比平日成绩上浮、下降20、30分都属正常。如果多了还好,如果少考了几分,就可能给

录取结果罩上“阴影”。如果能把“裸考”当成动力,轻装上阵,也可以成功。

  已经被保送的考生也不要放松。因为,高考不仅仅是一个结果,过程对于人的锻炼也是全方位的。有的人甚至说,没有经历过高考,就没有一个完整的中学生涯。这话虽然有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味道,但对于不得不面对高考的学生而言,也不见得就是阿Q精神。

  获得保送资格的学生毕竟不多,而且即便是没有保送,他们的成绩也可能排在前面。所以,对于他们是否提前拿到了通知书,不必过多在意。对于仅仅取得一些加分的考生,其实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沉醉于加分的喜悦,放松了复习,或许加分就成了丢更多分的诱因。而“裸考”生的背水一战,恰恰是脱颖而出的动力。

  对于“裸考”生来说,重要的是坚定信心,科学备考,把自己的水平充分发挥出来,同样可以龙门跃鲤,考取理想高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