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将采用成绩报告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7:33  中国新闻网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将采用成绩报告单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MS·Office成绩报告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日前透露,今后将通过“成绩报告单”的形式体现考生的考试成绩,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等都将采取这种形式。

  戴家干指出,评价教育、评价考试、评价考生,不能仅仅只为考生提供一个分数,还要通过各种数据给考生一个知识、能力、特长和潜质的报告,这个报告通过“成绩报告单”的形式体现,此项工作已经开始在浙江等省试点。今年自学考试将部分采用成绩报告单,让考生知道自己哪些方面是强项,哪些方面是弱项,让他了解今后往哪个方向发展最有利,而不仅仅是知道自己有没有通过考试。

  戴家干透露,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PETS)、全国

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试行采用了成绩报告单,教育部师范司与考试中心合作为提高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水平的测试也试行采用了成绩报告单形式,今后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也采取这种形式。

  据戴家干介绍,如我们今年开考的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一级)试行采用的成绩报告单。通过该图,我们看到,该考生在计算机基础知识和网络基础知识、汉字录入能力、Windows

操作系统、Word操作和浏览器的简单使用和电子邮件收发五个方面高于本次全体考生的平均水平,其中尤其是Windows操作系统使用尤其突出,得了满分。而在Powerpoint操作技能则明显低于本次考试全体考生的平均水平。通过这张成绩报告单,考生不仅可以看到自己在哪些方面有特长,哪些方面不足,还可以知道自己各个方面在本次全体考生中的位置。

  戴家干强调,教育考试机构要利用考试数据做好评价工作,这个评价是从一个特定角度对国民素质的评价、是整个教育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考试机构进行评价工作是合理利用考试数据为社会服务的体现,是对考试进行优化和自我约束的体现,是完善教育评价体制的体现。考试机构可以充分挖掘考试数据功能,为教育部门制定政策提供参考。就某一学科而言,可以分析考生掌握学科知识和能力的情况,这对于改进教学,提高学习能力和水平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另外,可以利用考试数据进行跨年度的比较,从而了解教育、教学的发展趋势。(于建坤)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论坛 四六级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