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成了在校生“香饽饽”清华等名校生也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9:53  《北京考试报》

  江苏省南京市2007年4月自考报名中,与往年社会考生居多相比,今年报考的考生中,在校本科生约占70%以上。据记者了解,在北京等地也存在在校生热报自考的现象,其中不乏清华等名校学生。为何自考成为在校生热衷的“香饽饽”呢?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有以下几方面因素:

  自考适应市场发展,适时推出的新专业受到考生欢迎。近年全国各地相继开设的采购与供应、物流管理、民航服务与管理等专业都吸引了不少考生报考。北京城市学院副院长陈宝瑜表示,自考新专业职业性色彩突出、实用性强,和行业最新需求紧密结合,相当长时间内不会被淘汰,是能够派上用场的专业。这对于本科入学时专业不理想的考生来说,通过学习自考新专业来改变就业方向,是一条理想之路。

  自考形式灵活,在校本科生在不耽误学校专业课学习的同时,可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以开阔视野,拓宽知识结构,在一定程度上还可增加就业

竞争力,为成为复合型人才打下基础。自考的相关政策为在校生学自考缩短了时间,这对他们有相当吸引力。

  自考文凭过硬是社会共识,自考考试制度教考分离,考试严格按标准命题和阅卷。自考毕业生学历不仅国家承认,且为越来越多国家所承认。北京自2000年以来,已有两千多名自考生办理出国

留学成绩证明,留学国家达27个。近年来,自考生考研人数比例也在逐年提高。

  自考费用低廉也是吸引在校本科生报考的重要因素。自考一般仅需支付报考费、教材费等费用。一个专业考下来最少的仅需几百元,比起考研、第二学位等动辄上万元的进修费用,自考成为部分想要继续深造而又经济困难的在校本科生的首选。

  在校自考生青睐自考,凸现自考的魅力,说明自考为社会所认可。笔者相信,在建设学习型社会、终身学习的时代潮流中,自学考试制度将会发挥更大作用。(北京考试报:任卫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00
不支持Flash